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水到渠成共發展——千里之外的長江水 甜到了燕趙百姓的心坎兒裏

2018-06-04 10:54:54|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人民網滄州6月4日電(記者孫博洋) 日前,“水到渠成共發展”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網絡主題調研採訪活動走進河北滄州,實地探訪了南水北調給當地群眾生活帶來的變化。

  河北滄州處於地下水高氟區,地下水每升水含氟量1.8—2.7毫克,遠遠高於飲用水含氟量每升水含氟量不超過1.0毫克中國國家標準。

  據了解,飲用高氟水很容易引起氟中毒,最讓人一目了然的就是氟斑牙,而高氟水對人體的危害遠不止於此。據介紹,過量氟進入機體後與鈣結合成氟化鈣,對骨骼和軟骨造成傷害,嚴重可致癱瘓。除對骨骼牙齒的傷害外,對神經系統、肌肉、腎臟、血管、內分泌均有毒性作用,而且目前並沒有特效藥物來治療,只能靠改善生活條件尤其是飲水條件來預防氟中毒的發生。而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順利通水,讓滄州百姓不必再為飲水安全而擔心。

  

  圖為高氟水對飲用者牙齒的危害

  在滄州泊頭東辛閣水廠的採訪過程中,該水廠負責人劉勝利向記者介紹到,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後,水廠供水由原來的地下深井水切換到了遠道而來的長江水,每升水的含氟量降至0.28毫克,遠遠低於國家標準,周邊群眾喝上了低氟水,再也不擔心孩子們會長出“黃斑牙”了。他表示,如今,泊頭東辛閣地表水廠為交河鎮、郝村鎮、四營鄉、富鎮、西辛店鄉等5個鄉鎮20萬人提供優質的長江水供水服務。

  

  圖為泊頭東辛閣水廠供水設備

  據了解,2017年6月,滄州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建成通水,東光、吳橋、河間、肅寧、任丘、獻縣、泊頭、青縣等8個縣(市)的9座水廠全部按期切換成長江水源。自通水以來,滄州市已累計引江水2.2億多立方米,有效改善了當地長期飲用高氟水的狀況。

  

  圖為灌河村村民趙志軒向記者展示自來水管裏流出的清澈“長江水”

  記者在泊頭市四營鄉灌河村的採訪過程中,村民趙志軒對記者説,過去水管裏流出來的水味道苦鹹,為了不讓孩子患上氟斑牙,大人們都要去水廠買1.5元一桶的“低氟水”,既不方便又增加了生活成本。

  而在2017年灌河村用上長江水後,村民們就在也不擔心高氟水的危害了,自來水管裏流出的不再是過去苦鹹的地下水,而是甘甜的長江水了。

  據了解,下一步,滄州市將研究謀劃實施南水北調城鄉供水提升工程,按照分步實施的原則,逐步擴大南水北調覆蓋範圍、提升工程供水能力,力爭在2020年前讓全市人民都喝上長江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