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故事裏有你有我更有愛——海峽論壇十年回眸

2018-06-04 12:30:32|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聚焦海峽論壇】

  光明日報記者 羅旭 馬躍華 高建進

  六月,廈門的鳳凰花開得紅艷艷,恰是為迎接台灣同胞的喜慶紅。第十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5日至11日在福建舉行。今年的海峽論壇將緊緊圍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開展內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豐富、參與更加廣泛的交流活動。

  十年來,海峽論壇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充分發揮擴大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作用。

  不能忘卻的根

  今年,海峽論壇十歲了,兩岸宗親交流活動仍將繼續。海峽百姓論壇、“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閩臺同名村鎮續緣之旅等一系列兩岸宗親交流活動,讓兩岸老百姓心潮澎湃。找到“根”,見到素未謀面的親人,成了他們最期待的事情。

  去年,第九屆海峽百姓論壇在福建龍岩舉行。當日,海峽百姓論壇舉行了閩臺姓氏族譜點對點精準對接演示活動。祖籍武平象洞的台灣民意機構原副領導人饒穎奇感嘆道:“歷經23年的堅持與努力,台灣苗栗宗親終於溯源成功,武平象洞曾坑與台灣苗栗頭份饒氏實現了同宗同祖的順利對接。”

  2009年首屆海峽論壇上,閩臺姓氏族譜和涉臺文物展暨宗親懇親會,展出了閩臺姓氏族譜2759冊、2687部,涉及閩臺姓氏141個。來自海峽兩岸的各姓宗親與各姓族譜在此相會,吸引了眾多台灣鄉親回鄉尋根謁祖和查詢對接族譜。

  從重續親緣的閩臺姓氏族譜,到親赴故土的尋根謁祖,首屆海峽論壇開啟了台灣同胞的尋根之旅。“樹不能斷根,人不能忘本。”來自台灣彰化的許瓏鏵參加第八屆閩臺同名村鎮續緣之旅時説。根據族譜記載,他的祖籍地在泉州南安的同名村石龜鄉,對於遷臺第13代的他來説,能夠在200多年後回到祖籍地祭祖,很有象徵意義。而祖先把祖籍地名搬到了台灣,也印證了海峽兩岸割捨不斷的血脈親情和宗族關係。

  福建是臺胞主要祖籍地,台灣民眾祖籍福建的約佔83.1%。台灣許多村莊名稱,是以福建祖籍的地名命名,凝聚了福建遷臺的先民飲水思源、不忘故土的感情。

  第五屆海峽論壇首次舉辦了“閩臺同名村鎮續緣之旅”,350名臺胞懷著激動的心情而來。台灣嘉義縣的李勝雄,雖然已過古稀之年,但仍舊無法阻擋其尋根續緣的決心。李勝雄説,自己所在的村和南安市石井鎮雙溪村同名,很早就聽説了這個村,但一直沒有機會來,這次終於能夠完成心願。

  十年來,海峽論壇更像是一個大家庭久違的大聚會,來自海峽兩岸的姓氏宗親歡聚一堂,話親情、訴衷腸,上演著一場場親情大團聚。

  不能割捨的情

  創業公社港澳臺事業部總監兼台灣青年創業驛站負責人、台灣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執行長鄭博宇説:“自2015年起,每年的海峽論壇期間,我都會抽時間去看看身在廈門的大陸幹弟弟——豆豆,這已經成為了我的一種習慣。所以海峽論壇于我而言,更像是跨越海峽的親情聯結。”

  2013年,就讀于西安交大的甘肅學生豆豆到台灣中山大學做交換生時,去了鄭博宇家參加跨年活動,從此開啟了一段跨越兩岸的兄弟情。雖然只是短暫的半年交流時間,但他們直到現在仍然保持著聯繫。畢業之後,豆豆選擇到廈門工作,因為這是離台灣最近的城市,隔海相望就是鄭博宇的家。

  海峽論壇上,不僅有同根同源的親情,更有友情和愛情。首屆海峽論壇上,一對花甲老友——朱于益和陳映秋喜重逢,雙手緊握,熱淚盈眶……十多年前,他們相識于兩岸海上救撈會議,再一次相逢,激動不已。

  “一道海峽連兩岸,進進出出一家人。”去年6月17日,來自海峽兩岸的百位新人在天風海濤的見證下,互相許下婚姻誓言,這也是海峽論壇第一次舉辦兩岸集體婚禮。“在海峽論壇上有大家的祝福和見證,我們的心更堅定了。”喜氣洋洋的傳統新人服飾,映紅了台灣高雄姑娘何燕萍的臉。在一旁,來自山東的新郎夏祥光同樣止不住笑意。

  台灣“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創會會長黃紫玉説,時光和距離沒有割裂兩岸同胞同根同源的血脈親情,兩岸婚姻將萬千隔海相望同胞的生活軌跡和命運聯繫在一起。

  “原來覺得兩岸相隔挺遠,現在到台灣旅遊探親很方便,彼此生活方式越來越接近。”台灣藝人熊天平的妻子、北京歌手楊洋在海峽論壇的兩岸婚姻家庭論壇上説,兩岸感情不分地域,有了愛就能在一起。

  共創美好生活

  伴隨著兩岸交流日益擴大,“你來我往”成為常態,越來越多青年一代在“共同記憶”中增進“心靈契合”。

  無論是海峽青年論壇,還是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抑或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都可看見一張張洋溢著青春氣息的笑臉。在這裡,台灣青年追尋夢想、滿載收穫;在這裡,兩岸青年相互切磋、增進了解,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下攜手並進。

  來自台灣南投的張博森于2013年來到大陸,如今已成為廈門兩岸股權交易中心企業顧問服務部總監。在談到為何選擇來到大陸發展時,張博森表示,大陸的就業環境和市場規模比台灣更有競爭力,當得知“在大陸就業台灣居民將享有住房公積金待遇”的消息,他更堅定了留在大陸的決心。

  十年來,祖國大陸出臺了各種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生活、工作創造更好條件。

  “台灣青年來大陸不是問題,最難的是怎樣融入大陸的社會和生活。”台灣青年、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吳衣菡説,希望未來有更多像海峽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這樣的途徑,讓更多台灣青年朋友傳達自己的聲音。為了幫助更多台灣朋友在大陸落地紮根,2016年底吳衣菡和朋友成立了一家文化傳媒公司,通過自媒體、網上直播等方式,協助台灣青年了解大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