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水到渠成共發展】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走進南水北調的“大腦”

2018-06-05 12:59:35|來源:北青網|編輯:杜軍帥

  北青網訊(記者王程央)“如果説大家之前看到的渡槽、倒虹吸等是南水北調的軀幹,那麼今天來到的總調中心就是南水北調的大腦。”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總調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這樣形象的介紹。6月4日上午,“水到渠成共發展”網絡主題活動的記者團來到了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總調中心,近距離感受這個南水北調的“大腦”是如何運作的。

(圖為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總調中心調度大廳)

  “大腦”指揮

  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自丹江口水庫引水,經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總長1432公里,工程沿線設有64座節制閘,97座分水口門,多年平均調水量達95億立方米。而這些全線輸水調度指令都由位於北京的總調中心調度大廳發出的。

(圖為總調中心的工作人員)

  總調大廳內,一排排電腦整齊擺放,輸水調度人員正在整潔的工作臺前緊張而有序地開展調度工作。他們需要時刻緊盯水情、工情、汛情、冰情,並對重點斷面進行嚴密監控,還要根據來水需水和水位情況對全線閘門進行統一調度。

  按照“統一調度、集中控制、分級管理”的全線輸水調度原則,南水北調中線全線輸水調度指令均由總調中心制定下發,並利用自動化閘站監控系統實行集中遠程控制閘門,南水北調中線幹線總調中心作為全線輸水調度工作的指揮中樞,地位、作用十分重要。

  系統配合

(圖為南水北調中線沿線調水線路顯示屏)

  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信息機電中心機電管理處副處長黃偉鋒向記者介紹了總調大廳接入的自動化調度系統。據悉,這裡的自動化調度系統由水量調度系統、閘站監控系統、水質監測系統、安全監測系統、視頻監控系統和大屏顯示系統6套子系統組成,實現了自動化輸水調度和各項監控功能。其中水量調度系統實時分析現地水情數據,自動生成閘門操作指令;閘站監控系統準確執行閘門調整指令,遠程操控閘門;水質監測系統實時監測站點水質狀態;安全監測系統自動提取建築物內觀監測數據,分析工程運行安全狀況;視頻監控系統對工程關鍵部位實施視頻監視;大屏顯示系統清晰顯示現地視頻、系統運行介面等各類影像。

  有序調度

  2016年7月19日至7月21日,中線工程沿線多地遭遇了歷史罕見的強降雨,渠首、河南段全線超出設計水位,多處逼近加大水位,河南輝縣段峪河暗渠出口裹頭受損出險,洪水隨時可能入渠,工程防洪形勢異常嚴峻。

  危急時刻,從中線建管局局領導到總調中心的員工,都日夜堅守在調度大廳,投入到緊張忙碌的應急調度工作中。 為應對強降雨造成的水位普漲,總調中心緊急調減陶岔渠首入渠流量,全線各閘聯調,水情數據加密上報,嚴防水位超限。同時要求黃河以北所有退水閘馬上派人值守,24小時待命,隨時做好退水準備。經過一晚上不停歇的盯守和應急調度,輸水調度人員終於接到了從河南峪河搶險現場傳來的消息,峪河裹頭險情化險為夷。

  運籌帷幄

(圖為工作人員演示如何調度)

  目前,中線工程大流量輸水,調度人員進一步加強水情工情研判,充分利用閘站監控系統、視頻監控系統、日常調度管理系統等自動化調度系統,尤其是閘站監控系統預警功能。對影響輸水調度安全的各類異常及苗頭,調度人員始終保持高度敏感性。各級輸水調度人員高度重視每條警情,按照職責及時做好接消警工作,做到異常情況早發現、早核實、早上報、早處置,將各類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