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通俄”調查窮追不捨 特朗普要赦免自己?

2018-06-05 07:29:2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律師魯迪·朱利安尼3日説,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調查組如果對特朗普提起公訴,這名現任共和黨籍總統“或許”有權赦免自己,儘管他並無此意。

  這一説法引發譁然,就連一些共和黨人也認為總統自我赦免不妥。

  朱利安尼説,特朗普的私人律師小組將盡力阻止米勒當面詢問特朗普。

  【可能性】

  原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今年4月由特朗普聘為私人律師,工作重點涉及“通俄”調查。他3日作客幾檔時事新聞欄目,談及前一天公開的一封特朗普律師小組信件。

  這封信件由現已離開的時任首席律師約翰·多德寄給米勒,落款日期是今年1月29日。信中説,所謂特朗普可能干預司法的説法有待商榷,理由是美國憲法賦予總統權力,“如果他願意,即可終止這項(‘通俄’)調查,甚至行使赦免權”,沒有必要以妨礙司法方式阻礙調查。

  信件沒有講明特朗普將赦免何人。朱利安尼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本週》欄目,總統“可能”有權力赦免自己,“或許能在憲法中找到答案”,但特朗普“沒有這種打算”。

  無法想像特朗普會“赦免自己,那會即刻導致彈劾”,朱利安尼告訴全國廣播公司《與新聞界對話》欄目,“他沒有必要那樣做,他沒有做錯事”。

  米勒2017年5月17日由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任命,調查特朗普團隊是否在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與俄羅斯方面“串通”以及特朗普就任總統後是否試圖妨礙司法。

  【引爭議】

  總統自我赦免的可能性一經拋出,立即引發關注。

  新澤西州前州長、共和黨人克裏斯·克裏斯蒂告訴美國廣播公司:“聽著,那種情況不可能發生,原因是它將成為政治問題……一旦總統真要赦免自己,他會遭國會彈劾。”

  國會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總統不應該赦免自己。

  前任紐約曼哈頓聯邦檢察官普裏特·巴拉拉説,在任總統赦免自己“不像話”,相當於“彈劾自己”。

  1974年,時任美國總統理查德·尼克松因“水門事件”遭遇彈劾壓力,黯然辭職。一份尼克松辭職前4天寫成的司法部備忘錄顯示:“基本原則是,沒有人能成為自己所涉案件的法官,總統不能赦免自己。”

  【怕面談】

  朱利安尼告訴美國廣播公司,特朗普的律師小組反對總統接受米勒團隊當面問話。

  法新社援引他的話報道,律師小組擔心,如果特朗普當面接受詢問,會一不小心“作偽證”。

  特別檢察官調查組今年3月初與特朗普律師小組會面。米勒提出,如果特朗普拒絕“面談”,他可能向特朗普發出大陪審團傳票,強制他作證。

  朱利安尼説,律師小組將想方設法阻止特檢組迫使特朗普在大陪審團面前作證,視這種舉措為“騷擾”或“沒必要”,理由是白宮已經向特檢組遞交大量文件並且提供數名證人。

  特檢組已經起訴19人,但不包括特朗普,一直爭取直接向總統本人問話的機會。

  【又喊冤】

  特朗普和白宮多次指認“通俄”調查是對他的“政治迫害”。俄方否認干預美國總統選舉。律師小組信件曝光後,特朗普再次在社交媒體平臺“吐槽”。

  特朗普3日發“推特”,稱如果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事先就保羅·馬納福特“有問題”提醒他,他絕不會聘請馬納福特出任競選經理。

  “那時候,只有兩個人可能成為總統,而我是其中之一,為什麼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沒告訴我,他們正在暗中調查保羅·馬納福特(而且依據10年前的指認)。”

  在選情膠著的2016年8月,《紐約時報》爆料馬納福特曾經收受親俄羅斯的烏克蘭地區黨錢財,幫助俄羅斯謀取利益。馬納福特後來辭去競選經理一職。

  去年10月,特檢組對馬納福特提起公訴,指控他為先後為烏克蘭總理、總統的維克托·亞努科維奇及其領導的地區黨從事遊説活動多年,獲得鉅額收入,卻不向美國政府報備自己的“代理人”身份。馬納福特及其同夥經由海外秘密賬戶轉移資金,在美國過“奢華生活”、不報稅。不過,這些指控與“通俄”無關。(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通俄”調查窮追不捨 特朗普要赦免自己?

標簽:通俄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