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美國學者:青島峰會為世界了解“上海精神”創造絕佳契機

2018-06-05 13:58: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朱志群(美國)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於6月9日至10日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青島峰會是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在去年阿斯塔納峰會上,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青島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機構負責人一道,共商合作大計,這對於促進包容性、可持續發展及國際安全領域合作都具有重要意義。

  上合的前身是1996年建立的“上海五國”機制。得益於上海五國——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邊界劃分、邊境地區裁軍和增進軍事信任措施等方面開展合作積累的互信,2001年“上海五國”協同烏茲別克斯坦正式成立了上海合作組織,這在歐亞地區政治、經濟、安全等領域産生了劃時代的影響。經過十多年的發展,上海合作組織成功實現了擴員,多個國家也成為上合組織觀察員及對話夥伴,這充分詮釋了“上海精神”在上合組織拓展國際合作中的核心作用。

  種種跡象顯示,上合青島峰會將在以下幾方面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第一,上合組織成員國將在本次峰會上繼續秉承通過多邊合作、應對共同挑戰的根本宗旨。在美國政府奉行單邊主義及“美國優先”政策的大背景下,上合組織的這一表態恰逢其時,也是對前者的最好回應。換言之,只有通過國際合作,氣候變化、恐怖主義、非法移民等全球性挑戰才能得到有效應對。隨著美國全球主導作用的不斷弱化,上海合作組織正在成為國際舞臺上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其在眾多場合發揮的積極作用受到世人關注。

  正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所言,青島峰會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青島是中國首批對外開放城市,也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一環。包括青島在內的中國眾多地區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發展成就,和改革開放及擴大國際合作密不可分。同樣道理,所有上合組織成員都是“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因此上合組織在促進包容性發展及人文交流方面註定會發揮更大作用,這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方面。

  第二,上海合作組織將為世界和平穩定貢獻正能量。值得注意的是,伊朗總統魯哈尼將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期間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作為上合組織觀察員國領導人,魯哈尼的中國之行從側面折射出國際社會對“上海精神”的高度肯定及殷切期待,這也説明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凝聚各方共識,進一步提升相關國家團結互信,夯實上海合作組織未來發展的根基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過去一年來,作為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中國將上合組織努力打造成深入參與地區事務,拓展多邊外交,同成員國共促安全穩定、共謀發展繁榮的重要平臺,這無疑賦予了“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此外,在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方面,上合青島峰會將就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販運、網絡犯罪等問題進行討論並制定共築安全的新舉措。

  此外,本次峰會將發表青島宣言,繪製共建家園的新藍圖。我們可以預見,本次峰會有望加快成員國融合發展,推動各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打造共同發展引擎,特別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整體水準。

  (作者:美國巴克內爾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朱志群 翻譯:羅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