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卡塔爾斷交危機一週年 種種創傷已有顯現

2018-06-05 07:44:5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6月5日是海灣國家卡塔爾與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和埃及斷絕外交關係一週年。

  卡塔爾政府通信辦公室近期在社交網站發佈話題標簽“向前進”“卡塔爾更加強大”。國際媒體報道,卡塔爾一年來經歷封鎖和禁運,航空、旅遊、金融業承受壓力,斷交帶來的種種創傷已有顯現。

  科威特、美國等國曾作斡旋努力,無果而終。分析師認為,這場較量沒有贏家,危機有長期化趨勢。

  【日子照過】

  一年來,卡塔爾人的日常生活基本沒有受影響,但斷交帶來的變化卻無處不在。

  食品雜貨店不再賣沙特的奶製品,土耳其和伊朗貨取而代之;沙特禁止卡塔爾飛機使用領空,卡塔爾航空公司的航班改道阿曼和伊朗。

  2022年足球世界盃決賽階段比賽場館所需建築材料遭沙特和阿聯酋斷供,卡塔爾另覓供應商,8座球場中的3座定於今年年底竣工。

  沙特等國去年6月5日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並施行制裁和封鎖,理由是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卡塔爾政府否認四國對它的指認。4個斷交國曾提出化解危機的13個條件,包括卡塔爾撤回駐伊朗外交人員,終止所有與伊朗的軍事合作,關閉半島電視臺及其所屬頻道。卡塔爾拒絕滿足上述要求,轉而尋求新的外交和貿易夥伴。

  背負海灣鄰國“支恐”指認,卡塔爾尋求外交“突圍”。卡塔爾埃米爾,即國家元首謝赫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今年4月訪問白宮,獲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讚賞“反恐有力”。

  【敵意依舊】

  在美國賴斯大學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克裏斯蒂安·烏爾裏克森看來,儘管卡塔爾“堅忍”度過了與4國斷交的這一年,但沒能避免為危機付出“代價”。

  斷交危機依然看不到化解跡象。

  法國媒體1日爆料,沙特方面在寫給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的信件中説,如果卡塔爾從俄羅斯購進S—400型防空導彈系統,沙特不排除對卡塔爾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幾天前,卡塔爾政府宣佈限制進口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商品。

  因斷交持續,地區組織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分崩離析,卡塔爾向伊朗和土耳其靠攏。

  英國杜倫大學中東政治教授克裏斯托弗·戴維森説:“迄今,沒有明顯贏家……每一方都是輸家。”

  談及對海灣阿拉伯國家團結的破壞,烏爾裏克森將卡塔爾斷交危機與伊拉克1990年入侵科威特相提並論。“難以預見海灣阿拉伯國家會如何再次團結起來……它所製造的敵意可能會花費數年,甚至一代人去克服。”

  【勸解繼續】

  美國同樣牽連這場危機。美聯社報道,特朗普政府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後想要對伊朗“極限施壓”,卻受制于海合會的不團結。這一地區組織被美方視為鉗制伊朗的關鍵。

  卡塔爾國防大臣哈立德·本·穆罕默德·阿提亞3日説卡方不會“捲入或煽動”地區戰爭,暗示不允許有人利用美國設在卡塔爾的烏代德空軍基地向伊朗發動空襲。

  今年4月,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訪問中東,卡塔爾斷交危機是熱點議題之一。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方隨行官員披露,蓬佩奧向沙特施壓,要求沙特與卡塔爾的爭端“必須結束”。

  蓬佩奧的前任雷克斯·蒂勒森聯手科威特,投入多輪外交斡旋,未果。

  法新社3日援引科威特外交副大臣哈立德·加拉拉的話報道,外交努力仍繼續,美國和海灣國家領導人定於今年9月集體會晤,屆時“最新努力和想法會有所呈現。峰會將是結束這場危機的機遇”。(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卡塔爾斷交危機一週年 種種創傷已有顯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