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超八成受訪北上廣深青年關注所在城市積分落戶政策

2018-06-05 08:23:41|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83.2%受訪北上廣深青年關注所在城市積分落戶政策

  84.6%受訪北上廣深青年表示積分落戶政策提高了自己在一線城市生活信心

  日前,北京市正式啟動了首批積分落戶申報工作。此次積分落戶材料簡化,並且可以網上辦理申請。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一線城市均已正式啟動積分落戶申報工作。一線城市青年對積分落戶關注程度如何?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965名生活在北上廣深的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3.2%的受訪青年關注所在城市的積分落戶政策。84.6%的受訪青年表示積分落戶政策提高了自己在一線城市生活的信心,69.4%的受訪青年認為積分落戶政策增強了一線城市對高精尖人才的吸引力。對於積分落戶政策的實施,67.5%的受訪青年期待高效審查申請者材料,對資料不合格等情況給出明確説法,59.1%的受訪青年期待公示相關信息,包括各項指標及説明。

  受訪青年中,51.4%的人有所在城市戶籍。國有企業員工佔22.5%,事業單位員工佔17.7%,國家行政機關員工佔6.0%,民營企業員工佔26.5%,外資企業員工佔17.3%,合資企業員工佔6.2%。

  83.2%受訪青年關注所在城市的積分落戶政策

  王亮(化名)是北京市某上市公司一名計算機軟體工程師,已經在京工作8年。他基本滿足了北京積分落戶的所有指標項,剛剛提交了申請材料。王亮有一個3歲的孩子,他希望為了孩子上學爭取到戶口。他介紹,周圍有孩子的、長時間在城市工作的家庭普遍更關注積分落戶政策。

  北京某高校碩士應屆畢業生劉穎(化名)最近一直忙著找工作,她關注了北京和上海的積分落戶政策。

  在北京工作3年的胡得勝就職于一家外貿企業,滿足了積分落戶政策中的若干指標。據她介紹,她所在的公司發了郵件提醒員工積極關注積分落戶政策,對於需要辦理相關手續的員工會給予幫助。

  調查顯示,83.2%的受訪青年關注所在城市的積分落戶政策。86.5%的受訪青年認為戶口對在大城市生活的年輕人重要。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程傑表示,積分落戶政策是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北上廣深一線城市積分落戶政策的啟動具有重要的標誌性意義,“這幾個城市集聚了大量富有活力的年輕人,積分落戶政策更是備受期待和關注”。

  調查顯示,84.6%的受訪青年表示積分落戶政策提高了自己在一線城市生活的信心。

  調查中,69.4%的受訪青年認為積分落戶政策的實施增加了一線城市對高精尖人才的吸引力,53.2%的受訪青年認為這給更多人落戶大城市提供了機會,47.7%的受訪青年認為這可以排解地方政府養老金壓力,42.9%的受訪青年認為這有利於城市未來持續強勁發展。

  程傑分析,首先,積分落戶政策鼓勵更多年輕人流入大城市,能為城市經濟發展提供更加穩定的勞動力供給以及更有效的人力資源配置。其次,實現落戶目標能夠獲得更充分的公共服務與社會保障,有助於釋放消費潛力,拉動城市經濟發展的內需。再次,大城市的教育、公共設施、社會服務等公共資源使用效率也能得到提升。

  對於積分落戶實施過程,67.5%受訪青年希望高效審查,同時對資料不合格等情況給出明確説法

  王亮希望,審核結果公佈時,除了讓申請人了解自己的排名,也讓申請人知道自己與前面的人“差”在哪些地方。“各方面的排名最好都有,讓申請人能夠比較準確地預估自己落戶的可能性和時間”。

  調查顯示,對於積分落戶政策的實施,67.5%的受訪青年期待高效審查申請者材料,對資料不合格等情況給出明確説法,59.1%的受訪青年期待公示相關信息,包括各項指標及説明,54.0%的受訪青年希望控制好租房市場的價格,抑制租金過度上漲,38.7%的受訪青年建議申請人深入了解申報手冊和填報要求,誠信申報,24.6%的受訪青年希望儘量簡化申報和辦理步驟。

  深圳某私營企業職工鄒雪媛已經通過積分落戶拿到了深圳市戶口,她向記者介紹,自己當時申請戶口時跑了很多地方、開了很多證明,“落戶手續要嚴格把關,但希望過程能儘量簡化一些,減少不必要的跑腿和證明”。

  程傑建議,首先,積分落戶政策注重積分與貢獻關聯,但不宜過於功利化,要充分理解流動人口的貢獻和價值,增加穩定居住和工作年限的積分權重,關注經濟形勢和環境變化,尤其當前新經濟、新就業方式不斷涌現,積分政策中涉及相關勞動合同和社會保險的規定也需要根據新情況、新現象適時調整。另一方面,積分落戶政策需要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兩條腿”同步推進,可以通過居住證的方式為短期內無法落戶的廣大流動人口提供更多的基本公共服務和福利。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陳子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