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發展】南水北調的水怎麼樣?天津人民這麼説

2018-06-05 08:49: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韓宇辰):“自來水腌鹹菜,汽車沒有騎車快,小白菜番茄搭著賣。”這句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流行于天津的順口溜,被老天津人幽默地稱為“天津三大怪”。而隨著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開始通水後,天津人民喝上了丹江水。6月3日,“水到渠成共發展”網絡主題活動媒體團來到天津, 實地探訪居民用水情況。

  “那時的水熬稀飯自然就是鹹飯,喝水只能用茶味兒蓋,不過還沒有到能腌鹹菜的程度。”問及以前家裏用的水的水質時,家住南開區二馬路的張愛雲老人這麼回憶到。而説到現在喝的水,老人最先説的就是“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_副本

天津紅橋區市民劉麗娜家中用上了優質的“南水”。

  家住紅橋區龍禧園的劉麗娜女士,10歲時搬來天津居住,至今已喝了30多年的天津水。她告訴記者,以前的水水質硬,燒出來的水有很多水垢,喝的水有些許鹹味,原來給孩子衝奶粉都不敢用自來水,需要特地買桶裝水,甚至用原來的水洗頭後,頭髮都會發澀,生活十分不便利。

  2014年12月南水北調中線通水以後,劉女士所在的小區也用上了南方調來的丹江水,“現在喝上長江水以後好了很多,燒水壺的水垢一年清洗一次就夠了,不用幾個月一清了,喝的水不鹹了,反而還有些許甜味。”劉女士談到喝到“南水”顯得十分滿足。

  家住河東區的宋彤女士談到南水北調也十分興奮,她説,“以前我們都喝桶裝水,自從通了南水之後,口感喝起來比桶裝水還好,桶裝水都不用買了。”現場,宋女士還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前南水北調工程沒通水時,她家一個月一家三口需喝10桶水, 按一桶水10元計算,就是100元,這還不算其他生活用水。而現在100元的水費能用兩個月。“南水”的輸入,不僅讓“自來水腌鹹菜”成為歷史,提高了居民的飲水品質,還同時降低了百姓的生活成本。

  據悉,南水北調中線自2014年12月12日通水以來,截止到2018年6月3日,已累計向天津供水超27億立方米,相當於196個西湖,水質各項指標穩定達到或優於地表水Ⅱ類指標。在連續安全供水1268天裏,天津市中心城區、環城四區以及濱海新區和靜海區等14個行政區域,近千萬人口用上了南水北調水,南水北調已成為天津市至關重要的水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