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奮鬥的中國人】20年努力、堅守 從放牛娃成科學家

2018-06-06 22:22: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靳松

  央廣網西安6月6日消息(記者黃立新 劉濤 張美)2018年5月22日,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高性能條紋相機研製順利通過驗收,這標誌著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高性能條紋相機達到實用化水準,解決了我國條紋相機這一高端科學儀器受制于外國的窘境。

  

  高性能條紋相機 央廣網 張美攝

  高性能條紋相機主要是對被診斷目標進行暫態成像。例如對人們熟知的植物光合作用過程、食鹽在水中的溶解過程等高速流逝過程進行記錄研究,以及在生物功能成像(如癌症的早期診斷)等生物醫學研究領域的應用。在國家“科技強國”政策的扶持下,多位科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歷時多年的科研項目終於“開花結果”,作為科研團隊負責人之一,中科院西安光機所條紋相機工程中心副主任田進壽很欣慰。

  初見田進壽,他身上有著科研工作者共有的嚴謹、低調,説話聲音不大,一聊到高性能條紋相機的特性,田進壽一下子臉上泛起光芒,語速加快、抑揚頓挫。

  

  田進壽(左一)查看條紋變像管鐳射焊接工序 央廣網 張美攝

  1970年田進壽出生在甘肅省慶陽市鎮原縣一個山村。他的童年記憶,除了放羊、放牛,就是背柴、割草。因為家裏孩子多,為了補齊田進壽幾個娃娃的學費,父親只好用高粱穗給學校扎做掃把抵學費。在這樣的環境裏,田進壽學習刻苦,絲毫沒有放鬆,以優異的高考成績考上大學,成了家裏唯一的大學生。田進壽説不會忘了自己是個農村放牛娃,能夠擁有今天,是趕上了好時代。

  1993年,田進壽從西北師範大學物理系畢業後前往甘南地區教學。1996年,如願考取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研究生,後又繼續進行博士課程學習,就這樣與科研事業結下了不解之緣。

  

  高性能條紋相機研製實驗室 央廣網張美攝

  在西安光機所,田進壽主要從事超快診斷技術、光電成像技術、平板顯示技術等方向的研究工作,是光機所條紋相機成像技術學科帶頭人。田進壽創造了將近60個小時不睡覺的紀錄。2011年9月被田進壽稱作“魔鬼月”,那時正值他申請高性能條紋相機研製課題的時期,在申報過程中,為了完成200頁的申請材料需要閱讀大量的國內外文獻、進行多次技術調研。2012年1月,在中國科學院和財政部的支持下,“高性能條紋相機研製”項目終於啟動,田進壽作為科研團隊中的“領軍人”,從沒有休息過一個週末,田進壽和同事們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努力。6年多後的2018年5月22日終於等來了好消息。

  在自然界,很多現象變幻極快,肉眼只能看到起始和結果,無法弄清中間的過程。條紋相機就能“記錄過程”。田進壽打了個比方,“一顆子彈從眼前飛過去的時候,普通人眼或者一般相機是記錄不下來子彈飛馳過程的,但條紋相機就能以每幀一千萬億分之一秒的成像把子彈整個運動過程實時地記錄下來。”

  

  田進壽(左一)介紹條紋相機

  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田進壽是幸運的。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對科學技術領域的核心技術研發、製造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強,一線科研人員在崎嶇的科研山路攀登中看到了新的希望,明確了奮鬥的方向,獲得了國內領先、國際先進的成果。田進壽説,“科研中的難題終究抵不過我們的付出和努力,這一切都很值得,我很感激國家對於我們這些一線科研人員的支持,也很感激小時候的經歷,農村繁重的農活給了我為生活、事業奮鬥的身體本錢。我們這輩人如此幸運,不努力奮鬥好好生活、好好工作還等什麼呢?”

  田進壽從事科研事業近20年了,從放牛娃到科學家,田進壽總結了幫助自己一路前行的幾個詞:堅持、有擔當、善始善終。正是這些看似簡單的努力、堅守,讓他在科研路上不忘初心、努力奮鬥、擁抱碩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