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水到渠成共發展】揭秘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智慧大腦”

2018-06-06 14:02:50|來源:央視網|編輯:金近

  央視網消息(記者 徐輝)555平方米的大廳裏,一個4.8米高、19.2米長、92.2平方米的大螢幕,大廳左右兩側墻壁上還有正在建設的高4米,長14.4米,面積57.6平方米的模擬屏……這就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智慧大腦”所在地——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總調中心調度大廳。

  6月4日,央視網記者隨“水到渠成共發展”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進入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總調中心,探尋總長1432公里、64座節制閘、97座分水口門、3000人日常工作協調一致、精準運行的奧秘。

  水量調度程式化 上百座配套設施“一個聲音”

  

  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總調中心調度大廳實時調度數百公里之外的邢臺七里河節制閘。(攝\記者徐輝)

  據南水北調中線監管局總調度中心工程師周夢介紹,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自丹江口水庫引水,經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總長1432公里。工程沿線設有64座節制閘,97座分水口門,多年平均調水量達95億立方米,惠及豫、冀、京、津。

  在調度大廳,不論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全天24小時,調度值班人員不僅要對全線水情和重點斷面進行實時嚴密監控,並且要根據沿線各地的用水需求,實時調整閘門開度,對渠道水位進行調控,並適時調整對應分水口、退水閘的流量。

  中線調水線路長、規模大、沿線無調蓄,運行工況複雜,需利用自動化調度系統實現平穩輸水的目標。

  全線按照“統一調度、集中控制、分級管理”的原則實施調度。

  “統一調度”是指總調中心根據供水計劃和全線的水情、工情,統一制定和下達調度指令。“集中控制”是指總調中心利用自動化閘站監控系統集中遠程控制閘門。

  “分級管理”是指各級調度機構按照自身職責分工開展輸水調度工作。

  總調中心主要負責調度指令的制定和下發,監視全線重點斷面調度數據;分調中心主要負責調度指令上傳下達,實時監視轄區內重點斷面調度數據;中控室主要負責水情數據的審核上報,調度指令執行情況的核實、組織糾正、反饋,實時監視轄區內參與調度閘站及斷面的調度數據。

  日常監管自動化 3000人“一個步伐”

  

  通過監控設施,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總調中心調度大廳工作人員可查看沿線所有的實時影像。(攝\記者徐輝)

  據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信息機電中心機電管理處副處長黃偉鋒介紹,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的日常巡查維護工作包括信息機電、安全監測、土建綠化、水質安全等近20個專業,近3000人每日分佈在全長1432公里的渠道上。

  如何保證巡查維護管理過程“人員一個不漏、問題一個不落、過程一個不少、信息一個不缺”,如何實現工程運行管理過程中的數字化、透明化、精細化和智慧化的高效管理是擺在管理者面前的一大難題。

  圍繞四“不”和四“化”,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組織開發了“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巡查維護實時監管系統”,將信息化手段真正實現用於大型水利工程的日常維護與管理,在國內已建大型水利工程中尚屬首次。

  該系統平臺採用B/S架構集中部署、多級應用,與GIS技術深度結合,直觀展現在崗人員的實時位置、設施設備的運行狀態、巡查人員行走軌跡等。

  系統同時與工作流引擎深度融合,打破時空局限對每個問題進行跟蹤、責任到人,實現所有審批在線完成;系統可實現人員在崗情況、任務執行情況、問題維護情況等的智慧分析,為管理決策與考核提供支持。

  各級管理人員通過“巡查監管系統”可實時掌握中線幹線工程各類設施設備的運行狀態,人員在崗情況、發現問題上報-受理-處理-消缺過程的執行情況,並自動生成巡查記錄、維護記錄、問題缺陷統計等文檔,實現“巡檢有計劃、過程有監督、事後有分析,處理可追蹤”的透明化、扁平化、精細化和智慧化管理。

  該系統的成功運行,為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安全穩定運行提供全方位、強有力的技術支撐,為“數字中線”、“智慧中線”的宏圖勾勒出濃墨重彩的一筆。

  調度系統自動化 水質水情“一個螢幕”

  

  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總調中心調度大廳。(攝\記者徐輝)

  黃偉鋒介紹,總調大廳接入的自動化調度系統包括閘站監控系統、日常調度管理系統、水質監測系統、安全監測系統、視頻監控系統和大屏顯示系統6套子系統組成,實現自動化輸水調度和各項監控功能。

  日常調度管理系統自動採集全線水情數據,擬定和發佈調度指令,記錄調度過程,實現工作痕跡的“可追溯”。

  閘站監控系統準確執行閘門調整指令,遠程操控閘門。水質監測系統實時監測站點水質狀態,提前分析研判,嚴防不合格的水進入千家萬戶。

  安全監測系統自動提取建築物內觀監測數據,分析工程運行安全狀況。視頻監控系統對工程關鍵節點和關鍵部位實施運行狀態監視。大屏顯示系統清晰顯示現地視頻、系統運行介面等各類影像。

  為了確保自動採集的數據的準確性,每個節制閘每孔閘門的水情數據,包括閘前水位、閘後水位信息每30分鐘由現地管理處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後提交分調中心,分調中心對上報的數據每1小時再一次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後提交總調中心。

  總調中心每2小時至少查看一次全線水情,並對全線重點斷面進行實時監控。同時,調度人員需要對所有涉水運行信息24小時不間斷地進行匯總和分析。

  目前,中線工程大流量輸水,調度人員進一步加強水情工情研判,充分利用閘站監控系統、視頻監控系統、日常調度管理系統等自動化調度系統,尤其是閘站監控系統預警功能。

  對影響輸水調度安全的各類異常及苗頭,調度人員始終保持高度敏感性。各級輸水調度人員高度重視每條警情,按照職責及時做好接消警工作,做到異常情況早發現、早核實、早上報、早處置,將各類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