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小魚“站崗” 為進京南水水質保駕護航

2018-06-06 14:00:44|來源:中新網|編輯:金近

  【水到渠成共發展】小魚“站崗” 為進京南水水質保駕護航

  中新網北京6月5日電(曹夢媛)在南水北調北京段,除卻按地理位置劃分形成的“京外、城外、水廠外”三道水質監測保障防線外,還有一支由小魚組成的“專業隊伍”。別看他們體積小、不起眼,它們可是承擔著保障北京市民用水安全的重任。

  6月4日,記者跟隨“水到渠成共發展”網絡媒體團來到北京市大寧調蓄水庫,在水質監測間的一台設備中,看到了這些身世不凡的“站崗小魚”。

  北京市南水北調水質監測中心的王曉雨告訴記者,這臺由8個柱型容器連接而成的設備叫水質在線生物安全預警系統,柱型容器中的小魚叫“青鳉魚”,體長2釐米左右。當水質發生變化時,小魚會受到刺激發生躲避行為,游動頻率增加。工作人員再通過設備監測運動信號,分析得出水質是否存在毒性等安全隱患。

  王曉雨介紹稱,選擇這些小魚也是有講究的,它們也算得上是一個“專業團隊”。這些青鳉魚天生對水體敏感,而上崗的青鳉魚則需要在純凈水體裏培育三代,從而保證其具有極強的敏感性。為了保證監測效果,小魚們每半個月輪換一次。

  據了解,利用青鳉魚對水體綜合毒性進行監測,是南水北調辦在入城斷面設置的生物毒性預警系統。而入京斷面則使用的是發光菌來監測綜合毒性。若水質異常,發光菌的發光強度會産生變化,從而監測水體的污染程度。王曉雨表示,“兩者各有所長,發光菌主要對重金屬類污染物較為敏感,青鳉魚對有機物污染更為敏感。”

  事實上,北京市南水北調辦水質監測工作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保障體系。監測站除採用生物毒性預警外,還採取常規理化指標預警監測。後者主要提供對單一指標的水質監測,也可以通過各項指標的綜合效果,判斷水質污染物的情況以及污染的程度,這是目前常規水質監測的重點。

  此外,自2008年京石段應急供水以來,按照北京段工程特點,逐步形成了“京外、城外、水廠外”三道水質監測保障防線,在響應斷面設置水質監測點及自動監測站,全天候24小時不間斷監測。能快速預警水質問題,及時切斷水源,啟用備用水源。保證問題水不進京、不進城、不進廠。

  據悉,2014年7月,北京市在原水環境監測室的基礎上成立南水北調水質監測中心,承擔北京市南水北調來水的監測、分析和相關工作,確保北京市民能夠喝上安全放心的純凈南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