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十年成果回顧

2018-06-06 10:55:01|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新華社廈門6月5日電 綜述:共敘親情鄉情 共謀民生福祉——海峽論壇十年成果回顧

  新華社記者 許雪毅 劉歡 劉斐

  作為海峽兩岸最大的民間交流盛會,第十屆海峽論壇5日在福建廈門拉開帷幕。

  從2009年創辦至今,十年來,海峽論壇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層,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特色鮮明。

  十年來,海峽論壇每年都吸引上萬名兩岸基層民眾和各界人士參加。大家共敘親情鄉情,共謀民生福祉,共圓復興之夢,極大地促進了兩岸同胞的情感交融和心靈契合。

  面向基層,共敘親情鄉情

  “海峽論壇是專門為兩岸民眾開展交流、增進了解、加強合作而打造的新平臺,面向兩岸基層民眾,強調平等參與互動。論壇規模之宏大、內容之豐富、代表性之廣泛前所未有,可以稱之為兩岸交往史上的一個創舉。”第一屆海峽論壇上傳遞的這番理念,令大陸新娘盧月香印象深刻,她把這段話寫進了論壇十年徵文裏。

  “一道海峽連兩岸,進進出出一家人。”盧月香説,“從前我們帶著姐妹一起參會,後來姐妹們帶著家人一起參會。在論壇上我們探討婦女發展與中華文化,探討如何在兩岸社區治理中貢獻更多‘她力量’。”

  海峽論壇“海納百川”,台灣同胞不分黨派、行業、地域、老幼,都可以參與到兩岸大交流的進程中來。第一屆海峽論壇涉及經貿、旅遊、教育、農業等20多個界別和行業;第二屆海峽論壇在此基礎上又增加10個交流界別;第四屆海峽論壇第一次把兩岸不同民間信仰的宮廟代表匯聚到一起,第一次舉辦兩岸婚姻家庭論壇;第五屆海峽論壇舉辦兩岸公益論壇、閩臺同名村鎮續緣之旅等活動;第九屆海峽論壇恰逢兩岸開啟民間交流30週年,高秉涵等兩岸交流親歷者聚焦臺海變遷,暢談心路歷程。

  “海峽論壇的一大特色是廣泛性,兩岸各行各業的人士都來參加,無論是探討文創旅遊,還是交流基層發展經驗,大家都能實現良好互動。”中國國民黨青年工作總會副總會長吳雨霖説,海峽論壇是民意匯聚的盛會,繼續增進交流合作是兩岸民眾共同的期待。

  面向青年,共啟活力熱力

  “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這是台灣屏東縣青年創業協會理事長曾維廣在第六屆海峽論壇大會上的發言。

  第六屆海峽論壇最為亮眼的兩個特色,是向基層紮根和更加注重青年交流。新增的三項活動之一就是首屆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當年熱詞。

  借助第六屆海峽論壇,借助大陸“雙創”浪潮,曾維廣改變了人生軌跡。瞅準大陸消費升級的商機,當年底他在廈門創辦臺式餐飲品牌,後來又搭建服務平臺,幫助更多台灣品牌進入大陸市場。

  “大陸經濟水準提升很快,我在大陸交了很多朋友,大家互通信息,攜手奮進。”曾維廣説,這些“共同記憶”有助於兩岸青年增進“心靈契合”。

  青年已成為海峽論壇上當之無愧的主角。第七屆海峽論壇在“關注青年、服務基層”的主題下,出臺實施一批促進閩臺交流合作的“政策紅包”;第八屆海峽論壇新增“樂業兩岸,創享未來”青創先鋒匯、台灣專業人才對接等活動,助力台灣青年在閩就業創業;第九屆海峽論壇新增金點子創意大賽、新青年新世代第七期領袖特訓營等,青春熱力十足,努力貼近青年、服務青年。

  在5日舉辦的第十屆海峽論壇·第十六屆海峽青年論壇上,生於1985年的臺胞曾子蕓告訴記者,父親來大陸13年,從事農業循環經濟,自己來大陸也已2年,希望能夠接班。“台灣年輕人需要把心胸進一步打開,走出來,在大陸找到更大的舞臺。”

  重在落實,共謀民生福祉

  “截至目前,海峽論壇共發佈了138條對臺惠民政策措施,兩岸各領域各行業簽訂了一系列合作協議,取得了豐碩成果。”福建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鐘志剛説,海峽論壇已成為兩岸民間交流合作參與機構最多、活動規模最大、涉及範圍最廣、民間色彩最濃的海峽兩岸交流盛會,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而獨特的作用。

  海峽論壇給兩岸大合作、大發展提供了嶄新平臺。第一屆海峽論壇公佈了兩岸直航和“大三通”等八項惠臺措施,兩岸經貿關係迎來加速發展期;第二屆海峽論壇上,民航局推出促進海西與兩岸航空運輸發展的七條新舉措,“降票價”讓臺胞們歡欣鼓舞;第三屆海峽論壇在“十二五”開局之年、海峽西岸經濟區規劃正式頒布、兩岸簽訂ECFA起步實施的大背景下舉行,公佈的惠臺措施涉及旅遊、航空、出入境、海西和平潭規劃等;第七屆海峽論壇上,大陸宣佈對臺胞往來大陸免予簽注,實行卡式臺胞證,臺胞“説走就走”的願望成為現實……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2月,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組部等29個部門,聯合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第十屆海峽論壇將把推動這些措施在福建全面落地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各活動主承辦單位將在族譜對接、社區共建、鄉鎮對接、科技交流、人才引進、項目投資等行業領域,達成對口簽約合作協議,促進論壇各項交流活動向合作成果轉化,讓台灣民眾有更強獲得感。

  “這麼多政策頒布、落地,堅定了我們在大陸發展的信心。”全國臺企聯副會長、17創聯盟加速器執行長林子凱説,很多朋友向他諮詢相關政策信息,大家都想來這裡尋找共同打拼的夥伴,“因為這裡有屬於台灣年輕人的未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