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看上合】中國駐印度大使:健康穩定的中印關係將有力促進上合組織發展

2018-06-07 09:51: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曲金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ad525e2f-0b84-487e-b4e8-c8a7abb2378b

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正在接受採訪(攝影 廖繼勇)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廖繼勇):上合組織峰會即將於6月9日至10日在山東青島舉行,本次峰會也是上合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日前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意義重大,健康穩定的中印關係將有力促進上合組織的發展。

  作為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印度和巴基斯坦作為上合組織的新成員參加本次會議受到全世界的關注。對此,羅照輝認為,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進入開拓發展關鍵時期、面臨新的發展形勢下召開的,擴員為上合組織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羅照輝還從上合組織的組織體量以及內部合作對印巴加入上合組織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表示:“從組織體量看,印巴加入使上合的‘朋友圈’擴展到南亞。地域範圍從北極覆蓋至印度洋,佔據了歐亞大陸面積的五分之三。人口總量達到31億,國民生産總值達到17萬億美元,真正成為在國際上影響舉足輕重的“大塊頭”。從內部合作看,擴員為上合發展注入了新動力。眾多的人口,廣袤的疆域,豐富的資源,龐大的市場,讓上合發展前景看好。各成員國之間的合作對象範圍領域都在擴大,發展機遇也在不斷增加。” 

  羅照輝指出,作為世界上僅有的兩個10億級人口大國,中印對上合組織發展肩負著不可推卸的重要責任。中國歡迎和支持印度加入上合組織,期待在上合組織框架下與印度有效合作。印方也對中方作為主席國的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持。未來中印在上合組織平臺的合作大有可為。他説:“中印在上合平臺合作大有可為。一是共同弘揚‘上海精神’,加強團結,深化合作,凝聚勢頭,攜手建設上合命運共同體;二是增加政治互信,以印度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契機,可以考慮簽署《雙邊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三是在安全合作領域,雙方都面臨恐怖主義的共同威脅,可結合上合組織打擊‘三股勢力’的合作綱要,鞏固雙邊在這方面的合作;四是推進互聯互通,上合組織覆蓋地域廣闊,各成員國對地區互聯互通,需求十分強烈。”

  羅照輝認為,健康穩定的中印關係將有力促進上合組織發展。他表示,隨著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中印作為最大的兩個發展中國家、重要新興市場國家,既共同面臨來自守成大國的壓力,又要探索相鄰新興大國相處之道。當前,雙方關係保持良好勢頭,而且兩國都處在發展經濟、深化改革、推進現代化進程的關鍵階段,雙方應對接發展戰略,分享治國理政經驗。中印關係的積極向好將為兩國在上合組織框架內開展合作注入新動力。羅照輝表示:“目前中印關係總體積極向好,特別是(今年)4月27日至28日,習近平主席與莫迪總理在武漢舉行非正式會晤,成為雙邊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當前中印關係總體發展良好,雙方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將良好的中印關係大大的向前推進了一步。雙邊關係和多邊以及區域合作是相互促進的,雙邊關係好了可以促進對邊關係的發展,多邊關係融洽了,對雙邊關係也是有著促進作用。我們期待雙方在上合的平臺上面有更多的合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