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組織成為促進地區和平發展的穩定器和加速器

2018-06-07 11:08: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的時代潮流下,世界各國無論是維護國內社會的穩定繁榮,還是促進國際社會的和平發展,都不得不與其他國家攜手合作。這就要求世界各國摒棄冷戰思維、摒棄意識形態和發展道路差異,為了共同的和平發展目標合力建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跳出零和遊戲的叢林法則,構建互利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反對任何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上合組織正是適應時代發展之需而建立的多邊合作機制。它從最初的5個成員國發展為8個成員國,從聚焦解決邊界和安全問題發展到反恐、軍事、情報共享、能源、貿易和投資、人文交流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經過17年的發展,合作的成員不斷增加,合作的領域不斷擴大,合作的力量不斷增強,合作的前景更加美好。當前,這8個成員國的國土總面積約佔歐亞大陸面積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大家更有能力、更有信心將上合組織建成促進地區和平發展的穩定器和加速器。

  上合組織要成為促進地區和平的穩定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上合組織所有成員國的共同關切。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上海合作組織合作的優先方向。因此,上合組織必須加強行動能力,築牢地區安全屏障,維護地區和平。各成員國要落實《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及合作綱要,完善本組織執法安全合作體系,賦予地區反恐怖機構禁毒職能,並在此基礎上建立應對安全威脅和挑戰綜合中心;落實《邊防合作協定》,完善本組織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礎,鞏固成員國外部邊界穩定;落實《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有效遏制極端主義蔓延勢頭。

  上合組織要成為促進地區發展的加速器。“為國者以富民為本。”務實合作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原動力。上海合作組織8個成員國都位於古絲綢之路沿線,各個成員國有責任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因此,要不斷開闢交通和物流大通道,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協定,加強金融領域合作,成立能源俱樂部,建立糧食安全合作機制。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在世界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有關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本組織要在互利共贏基礎上,深挖區域合作潛力,共創合作機遇,增強成員國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和抗風險能力。

  誠然,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國情各不相同,要消除本地區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必須建立在民心相通的基礎上。近年來,中國通過為其他成員國提供政府獎學金名額,支持成員國的青年學生來華留學;在上海政法學院設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利用這一平臺為其他成員國培養司法人才;同各成員國合作建設醫療機構,為各個成員國人民健康服務;舉辦上海合作組織青年合唱夏令營,為本地區和平友好事業培養後備力量。各個成員國都要全方位開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的加深,為將上合組織建成促進地區和平發展的穩定器和加速器夯實社會民意基礎。(沈夏珠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