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與緬甸政府簽訂協議協助羅興亞難民返鄉

2018-06-07 13:49:47|來源:新華網|編輯:程亞惠

  新華社聯合國6月6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6日説,聯合國兩家機構當天與緬甸政府簽署一份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有望幫助目前滯留在孟加拉國難民營內的羅興亞難民踏上返鄉的路程。

  這份由聯合國難民署、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與緬甸政府共同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允許難民署和開發署人員進入緬甸若開邦,實地考察羅興亞難民原先的住所以及未來可能的定居點,並開展相關保護工作。這份協議同樣能夠讓難民署和開發署對受到影響的社區開展需求調查和評估,並增強當地政府支持難民自願返鄉的能力。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發表聲明,對協議的簽署表示歡迎。他認為,協議將為羅興亞難民自願、安全、有尊嚴和可持續地從孟加拉國返鄉創造有利條件,同時有助於他們重新融入若開邦。

  古特雷斯歡迎緬甸政府向朝著解決問題的方向邁出第一步,以幫助解決若開邦衝突的根源性問題。他還鼓勵緬甸政府採取果斷措施,儘快實施協議。同時,他再次呼籲結束暴力,在若開邦所有地區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並執行若開邦事務顧問委員會的相關建議。

  2016年8月,緬甸政府與科菲·安南基金會共同成立了若開邦事務顧問委員會,委員會由6名緬甸專家和3名國際專家組成,由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擔任主席。作為一個中立機構,委員會已經提出一系列切實措施,以改善若開邦居民生存條件。委員會的建議還包括在自願前提下,提供讓羅興亞人獲得公民身份的方案,確保若開邦所有居民不受宗教、種族或公民身份限制,都能擁有行動自由等。

  若開邦位於緬甸西部,主要居住著信奉佛教的若開族人,同時還有大量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兩個群體間關係長期不和。去年8月25日,“若開羅興亞救世軍”襲擊了若開邦北部數十處警察哨所,政府軍展開大規模反擊。之後約70萬羅興亞人逃離家園,涌入鄰國孟加拉國。

  (原標題:聯合國與緬甸政府簽訂協議協助羅興亞難民返鄉)

標簽:難民問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