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高考首日:全國975萬考生參加高考 各地多舉措防範作弊

2018-06-07 09:01: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谷士欣

  央廣網北京6月7日消息(記者李欣 陽江臺記者黃惠明 河南臺記者潘語怡)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今天(7日)是2018年高考的第一天,全國975萬考生就將陸續走進考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參加高考的人數創下近8年新高,尤其是第一批參加高考的“00後”將是今年的主角。

  昨天(6日)上午,今年第4號颱風“艾雲尼”在登陸廣東之後,又向海南殺了個“回馬槍”,下午在海口長流鎮二次登陸,颱風中心長時間徘徊在海口境內以及瓊州海峽海面上,給海南島帶來了持續性強降雨,全省有22個鄉鎮雨量超過200毫米。預計強降雨還將持續兩天。

  除了海南之外,“艾雲尼”過境廣東,也給廣東粵西地區帶來了強降雨,廣東陽江臺記者黃惠明介紹,陽江市區從昨晚開始就一直下雨,目前部分低窪的路段已經積水。交警部門在一些通往考點的主要路段安排執勤交警值崗,為送考車輛疏導交通,保證考試途中的安全。

  為應對可能出現的極端天氣,陽江市招生委早在前幾天就向各縣市區招生辦,各普通高中學校、中職學校發出了緊急通知,建議考生考試期間在考點學校食宿;同時還發佈了應對極端天氣的應急工作預案,要求全市公安、交通、衛生、電信等職能部門聯動協調,全力保駕護航,助陽江市考生順利參考。

  一些學校考點也做足了暖心的措施,保證風雨天氣考生安全赴考,作為市區的主要考點之一,陽江一中也出臺了應對極端天氣方案。陽江一中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考前2小時大暴雨,考點將提前打開校門允許考生進考點。在此之前,陽江一中按班級為單位集中為每位考生配好雨衣雨具,還提醒考生多備一套衣服,以備淋濕後更換。

  河南:共98.38萬考生參加高考 繼續實行“無聲入場”

  今年河南共有98.38萬考生參加高考。為防範考試作弊,今年河南全省859個高考考點繼續實行身份驗證、“無聲入場”,按照相關規定,考生如果“穿錯”衣服,有可能就進不了考場了。

  河南臺記者潘語怡介紹,根據河南高考相關要求,考生入場要經指紋、照片、身份證“三合一”身份驗證,入場時以“無聲”為標準。所謂“無聲入場”是指考生入場須接受金屬探測器檢查,沒有報警聲響方可入場。這也是為了全方位防範通信器材作弊,確保考試安全。按照規定,入場時嚴禁考生攜帶有金屬的物品。禁止穿著任何帶有金屬物品的服裝(帶金屬掛鉤和鋼圈的女生內衣)、鞋帽(帶金屬的鞋帶、鞋眼、鞋底、裝飾)、腰帶、褲子掛鉤、衣釦;配飾項鍊、耳墜、發卡、手鐲、戒指等物品。另外,需要提醒的是,高考時允許考生眼鏡上帶有金屬,但監考人員會查看眼鏡是否超寬、超厚、偏重,是否有針孔、開關等。因身體原因需要帶入的特殊物品(如助聽器、胰島素注射泵、心臟起搏器等),須由負責考生高考體檢的醫療機構出具相關證明和考區招辦出具審核材料,考生入場受檢時出示這些證明材料。

  據了解,昨天(6日)下午,河南各考點組織考生進行了身份驗證和“無聲入場”的演練。根據演練情況,考生們依次排隊進入考場。面對每一位考生,監考老師都會首先核對其准考證和身份證。然後從頭髮、耳朵,到衣物、鞋子,監考員都會按照操作規範,用金屬探測儀對考生進行全面細緻的檢查,金屬探測器未報警者為合格,然後進入身份驗證程式。金屬探測器報警為不合格,考生自行處理禁帶物品後重新接受全面檢查。檢查仍不合格交考點復檢組進行復檢,合格後方可入場。各考點分設男、女更衣間,準備適量的大號汗衫、運動褲和拖鞋,供考生臨時應急使用。“無聲入場”是為了防範考試舞弊,維護高考的公平公正,考生不必過分緊張;只要不攜帶違禁物品,配合監考員的檢查,平均每個考生十幾秒鐘就能順利入場。

  “無聲入場”就是為了防範高考舞弊行為,維護高考的公平和公正。為了讓考生們有一個安全、穩定、舒心的考試環境,全國各地各部門採取多種措施,嚴防考試作弊,確保高考公平公正。

  昨天(6日)上午,記者來到安徽省國家教育考試指揮中心,視頻監控系統清晰顯示,2018年的高考試卷已陸續安全運送到各地的保密室並由專人看管,螢幕上方,精確到幾分幾秒的高考倒計時提醒著考試院的工作人員,一場“硬仗”就要開始。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試院新聞發言人胡雨生介紹,為了確保考試安全,今年,安徽省首次設置了視頻巡查系統。每個考場所有考生的一舉一動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同時對監考教師的一些監考行為也會看得非常清楚。

  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今年高考報名人數漲至975萬,是近8年來高考人數最多的一年。與往年相比,今年各地的高考更為嚴格。山東青島首次啟用帶人臉識別的身份認證系統,青島市招考辦信息處處長叢涌泉介紹,考生要通過人臉識別、指紋識別,再加上身份證識別,才能通過驗證,在一定程度上杜絕了替考行為。一旦考場發現了可疑的無線信號,將立即進行阻斷,使高科技作弊行為不可為。

  各地在使用高科技手段防範作弊的同時,還嚴厲打擊替考行為。山東、江西等地,要求各高校要嚴格學生請假制度,沒有特殊理由,高校在校生6月7日、8日兩天不準請假離校。對經批准請假離校或單獨在外實習的學生,要在高考期間考試開考半小時後與學生電話聯繫,發現可疑替考者立即上報。

  南昌大學學工處王曉輝介紹,在校大學生在高考期間原則上不允許請假外出,確因特殊情況需要請假外出的,由所在學院掌握其去向以及請假的事由,並按照相關規定做好請銷假管理工作。

  昨天下午,多地考點統一組織入場演練,模擬入場安檢、身份驗證、對號入座、考前教育以及外語聽力試播。

  今天,被稱為“千禧”一代的首批00後考生將踏入人生中第一場重要的考試,不管結果如何,只要走過了高考,就意味著成長。

  “我覺得準備好了,現在自信滿滿。”“準備了這麼久,緊張肯定是有的,但是緊張之餘更有一種欣喜吧,對未來生活的一種欣喜、激動。”接受採訪的00後考生表示。

標簽:高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