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英國媒體人:上合峰會為亞洲長期繁榮增添新動力

2018-06-08 15:35: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柏漪

  鄧肯·巴特萊特(英國)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於6月9日至10日在中國山東省青島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會議並舉行相關活動。這是上合組織擴容後舉行的首次峰會,廣受輿論關注。

  去年6月的阿斯塔納峰會上,上合組織正式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成員國,這充分反映了各成員國雖國情不同,但懷有發展合作的共同願望。換言之,“上海精神”是不同國力、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的國家和諧共處的典範。印巴兩國加入後,上合組織範圍、人口和經濟規模顯著增加,成為世界上面積總和最大、人口總數最多的區域性合作組織,其在國際舞臺的影響力不可忽視。

  從更深層次意義來説,經過擴容,上合組織共同市場得以擴大,各成員國在上合組織框架下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將變得更加便利,上合組織作為亞歐大陸經濟增長“推進器”的作用將更加凸顯。擴容後的上合組織未來不僅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要平臺,而且將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聯動亞歐兩大市場,打造互聯互通新格局。

  回顧上合組織發展史我們不難發現,基於政治互信和睦鄰關係,上合組織及其成員國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樹立了一個良好典範;基於成員國之間迅速增長的合作需求和不斷擴大的發展潛力,上合組織在地區及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客觀而言,上合組織是世界上為數不多將安全合作列為長期重點工作的國際組織之一,這一高瞻遠矚的決定值得欽佩。從打擊境內外“三股勢力”到應對層出不窮的非傳統安全威脅,上合組織安全合作的內涵正在進一步豐富,這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作用。

  結合出席青島峰會,多位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將對中國進行訪問,在這其中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格外引人注目。普京總統此訪將是他新一屆總統任期首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兩國元首今年年內首次會晤,對規劃中俄關係發展、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國際形勢中的不安定、不確定因素依然突出的大背景下,作為亞歐地區有重要影響力的兩個大國,外界普遍希望中國和俄羅斯在上合青島峰會上就完善全球治理、鞏固多邊貿易體系等問題發出響亮聲音,努力為成員國營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發展環境。

  就地理位置而言,青島是眾多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入亞太市場的重要門戶。在中國發展進入新時代、“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之際,我們有理由期待青島峰會將為上合組織提供新的發展機遇和路徑,它有望成為上合組織發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作者:鄧肯·巴特萊特,英國《亞洲事務》月刊高級編輯   翻譯:羅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