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青島峰會的別樣精彩

2018-06-09 10:14: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為期兩天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在青島隆重舉行。作為年度重大國際事件之一,此次峰會備受國際社會關注。據俄羅斯《獨立報》報道,上合秘書長阿利莫夫認為,中國為翻開上合組織歷史新篇章發揮了重要作用,青島峰會將成為該組織發展進程中具有歷史意義的里程碑。

  首次以“歐亞八國”的形式舉行的青島峰會能帶給我們什麼不一樣的期待呢?

  背景、意義不一般

  青島峰會是繼2012年北京峰會後,上合組織再次回到它的誕生地——中國舉辦峰會,也是2017年擴容後的第一次峰會。再次舉辦上合峰會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的中國正以昂揚的姿態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也已經打開嶄新局面。

  其次,近年來我國“一帶一路”建設順利推進且進程加快,而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大都是古絲綢之路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上合組織為“一帶一路”提供了機制支撐和合作平臺,“一帶一路”倡議則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突破發展瓶頸帶來新的機遇,成為上合組織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新的增長點。

  內容充實豐富

  在青島峰會期間,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將共同簽署併發表《青島宣言》,全面總結17年來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經驗。本次峰會還將批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五年實施綱要、打擊“三股勢力”未來3年合作綱要,通過一系列涉及海關、農業、環保、旅遊等領域的合作文件。這麼多的文件、協議都要在為期兩天的時間內通過或簽署,峰會日程安排可謂密集而緊湊。

  弘揚“上海精神”將再添動力

  “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一以貫之的靈魂。6月1日,為更好弘揚“上海精神”,由我國倡議的上海合作組織首屆媒體峰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致賀信勉勵各國媒體要努力做“上海精神”的弘揚者、務實合作的開拓者、人民友好的傳播者。在此基礎上,青島峰會將為世界了解“上海精神”創造絕佳契機,為弘揚“上海精神”增添強勁動力。

  青島峰會值得期待,上合組織的未來發展也同樣值得期待。上合組織于2001年成立以來,組織機制不斷完善,在打擊地區“三股勢力”方面成績突出,有效地維護了地區的安全穩定,國際影響力持續上升。

  未來,上合組織可以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地區經濟發展以及促進全球及地方治理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潛力巨大,不僅有望成為歐亞地區合作的“穩定錨”,在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基礎上,也會成為新型國際組織以及國際關係體系中有影響力的參與者和當代國際秩序重要的承重架構。青島峰會謀起航,上合組織再出發。相信上合組織必將會以青島峰會為新起點,再度啟程遠航!(段君澤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