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正給各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

2018-06-09 21:16: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上深刻指出,我們要堅持以促進民心相通為宗旨,“民齊者強”,上海合作組織的未來,最終掌握在本組織各國人民手中。

  無論是國內政治還是國際政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這是人類社會亙古不變的定律。因此,上海合作組織的成效與成敗決定於本組織各國人民的認同感、參與感、獲得感。沒有廣大人民的高度認同、積極參與和實際獲得,任何國際合作組織都不可能有著光明的未來。因此,上海合作組織必須通過具體有效的舉措,將上合組織建設成真正屬於人民的大舞臺、真正服務於人民的大平臺。

  人民的高度認同,始終是實現合作的前提條件。上海合作組織必須創造各種機會、各種平臺,共同推進本組織各國人民之間的人文交流和民間交往。為此,中國承諾並且落實了一系列項目,通過提供政府獎學金名額,支持鼓勵各成員國青年學生來華留學;通過設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為其他成員國培養司法人才;通過與各成員國合作建設醫療機構,為成員國人民健康服務;自2016年起,連續5年在華舉辦“上海合作組織青年交流營”,每年邀請本組織國家200名青年代表參加活動……通過一系列的人文交流和民間交往,大大增進了本組織各國人民之間的認同感,為深化合作夯實了社會民意基礎。

  人民的積極參與,始終是實現合作的根本力量。當今世界,國際政治經濟風雲變幻,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尤其是和平赤字,深刻影響了一些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進程。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成為一切熱愛和平、追求發展的人民的公敵,上海合作組織各成員國也深受“三股勢力”之害,這就需要本組織各國人民團結起來,共同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為本地區的繁榮發展創造政治社會條件。更進一步講,要實現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最終需要人民自己付出艱辛的勞動。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沒有人民自身的積極參與,既不會有創造幸福的政治社會條件,也不會有實現幸福的經濟文化條件。

  人民的實際獲得,始終是實現合作的最終目標。“為國者以富民為本。”習近平主席強調,務實合作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原動力。這種務實合作的最終成果必須為人民所共享。上海合作組織必須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讓人民在務實合作中有實際的獲得感,這是保持本組織活力和生命力的根本所在。特別是在世界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有關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本組織必須在互利共贏基礎上,深挖區域合作潛力,共創合作機遇,增強成員國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和抗風險能力。在照顧各方利益和關切基礎上,在貿易和投資領域開展更廣泛和更高層次合作,相互提供最惠國待遇,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構築本地區統一經貿、投資、物流空間。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覆蓋了歐亞大陸五分之三的面積,擁有世界近二分之一的人口,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信仰的人民,在物質生産方式、精神生活方式、歷史文化傳統、現實利益訴求上千差萬別,在這種複雜情況下,要深化成員國之間的合作,各成員國首先必須在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前提下,求同存異、包容互鑒,創造各種機會和平臺,共同推進本組織各國人民之間的交流。17年來,上海合作組織在不斷增進人民認同感的前提下,推動人民積極參與各類合作項目,在深化合作中不斷提高人民的發展水準和生活水準,讓人民在合作中擁有更多的“獲得感”。上海合作組織站在新起點上,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必將擁抱更廣闊的未來。(沈夏珠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