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印度專家:上合組織是意義非凡的多邊合作平臺

2018-06-09 10:17: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狄伯傑(印度)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於6月9日至10日在山東青島舉行。印度將首次作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國出現在本次青島峰會。

  此次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同上海合作組織其他7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機構負責人一道,就推動多邊合作以及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等問題共商大計。

  無論從哪個領域來看,上海合作組織都已成為意義非凡的國際多邊合作平臺。成立之初,它就在地區和國際安全以及反恐問題上發揮了積極作用。發展至今,上合組織已成為一個在國際和地區政治、經濟、安全、教育和國際司法等領域達成廣泛合作、産生重要影響的政府間國際組織。

  上海合作組織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從這個角度看,上合組織無疑是一個令人讚嘆的平臺。上合組織成員國在信息安全保護、恐怖主義應對等區域和國際安全領域達成多項重要共識與合作。此次青島峰會,上合組織與會代表也將聚焦安全領域合作問題。印度和巴基斯坦作為首次參加峰會的新成員,或將能夠在上合組織框架內,以雙邊和多邊合作方式,達成反恐共識,實現區域穩定和平。

  此外,上海合作組織也是重要的全球治理合作平臺,是多邊合作、多邊貿易體制積極而重要的參與者、建設者與貢獻者。在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組織機構內,西方發達國家的話語權過大,中國和印度這樣的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有限。這時,上海合作組織應運而生。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成為上合各成員國共同遵守的宗旨和原則。上海合作組織提倡開放包容,和平解決分歧,尊重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他國內政,無論國家大小,所有成員國一律平等。此前,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擴員,印度和巴基斯坦成為其正式成員國就充分體現了上合組織的包容性。

  上合組織倡導“開展經貿、環保、文化、科技、教育、能源、交通、金融等領域的合作,促進地區經濟、社會、文化的全面均衡發展,不斷提高成員國人民的生活水準”。在這個框架內,中國和印度的合作領域廣泛,潛力巨大。中國和印度都有自己的區域發展戰略,二者在某些領域有所交集重合,如果上合組織框架內,中國和印度的發展戰略能夠實現對接合作,那麼將對整個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的政治、經濟和安全等領域産生深刻影響。

  (作者:狄伯傑 B.R. Deepak,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  翻譯:薛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