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G7峰會揭幕火藥味濃 法總統稱或簽“六國協議”

2018-06-09 09:48:45|來源:中新網|編輯:程亞惠

  中新網6月9日電 綜合報道,“七國集團”(G7)峰會8日在加拿大揭幕。峰會前夕,美、法、加三國領導人在社交媒體上率先唇槍舌劍,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法國總統馬克龍更上演一場“兄弟反目”,馬克龍表明可能會簽訂“六國協議”,其他成員國也表示不看好此次峰會。而特朗普也計劃提前“離場”,缺席討論氣候變化和環境議題的會議。

  據報道,白宮7日宣佈,特朗普已計劃9日在峰會正式結束前數小時提早離場,餘下有關氣候變化和環境議題的會議改由幕僚出席。

  此外,特朗普8日啟程前往加拿大前在“推特”上表示,俄羅斯應獲准重新加入“七國集團”,並指此次峰會將聚焦“長久以來針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措施”。“七國集團”在1997年邀請俄羅斯加入,但在2014年克裏米亞加入俄羅斯後,俄羅斯被凍結會籍至今。

  法國總統馬克龍7日在“推特”發文,直言特朗普可能不在意自己被孤立,但同時“我們也不在意在有需要時,僅簽訂一份六國協議”,強調美國以外的六國,在國際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市場地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批評華盛頓的關稅措施“可笑”。

  特朗普隨即響應説,“告訴特魯多和馬克龍,他們正對美國實施龐大關稅和製造貿易壁壘”,聲稱歐美之間有高達1510億美元貿易逆差,加拿大也令美國農民和其他工人的生計受影響,故此他“非常期待與兩人見面”,言語間充滿火藥味。

  消息人士稱,特朗普預期他在“七國集團”峰會將成為眾矢之的,在貿易議題上被其他成員國圍攻,他希望由幕僚應對,還向幕僚質疑為何要出席此次會議。幕僚稱如果選擇避席,會被國際社會視為退縮,對貿易主張欠缺自信,特朗普因此同意出席,表明會展現強勢。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基於本屆“七國集團”峰會的情況,發聯合聲明意味要在原則上妥協,寧願避免發表聯合聲明。

  (原標題:G7峰會揭幕火藥味濃 法總統稱或簽“六國協議”)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