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最分裂”峰會?馬克龍喊話特朗普:不怕G7變G6

2018-06-09 09:58:58|來源:新華網|編輯:程亞惠

  七國集團(G7)首腦會議召開在即,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7日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甩出重話:假如特朗普不介意受到孤立,其他六國不介意撇開美國達成“六國協議”。

  白宮説,特朗普將提早離場,不會待到峰會結束。

  觀察人士説,如果會後不能發表七國聯合聲明,這個西方首腦多邊磋商機制將呈現1975年創建以來“最分裂”的一屆峰會。

  【六國抱團對美?】

  七國集團峰會定於8日至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小城拉馬爾拜舉行。馬克龍7日先行赴會,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會晤加方總理、東道主賈斯廷·特魯多,一起召開記者會。

  記者問“是否特朗普根本不在乎受到孤立”?馬克龍回答:“你説美國總統根本不在乎,可能是吧……七國集團裏面其他6個國家的市場加起來,比美國市場更大。”

  他説:“我們不要一個世界霸主。”

  發佈會後,他借特朗普慣用的發聲渠道“推特”重復一遍警告。

  他用英文在這一社交媒體平臺留言:“美國總統或許不介意今天受到孤立,必要的話,我們也不介意簽署一份六國協議。因為這六國代表一類價值觀,代表一個有厚重歷史的經濟市場,如今已是國際間一支真正的力量。”

  馬克龍4月訪問美國時與特朗普互動親密,一些美國媒體描述馬克龍是“唯一能與特朗普説悄悄話的歐洲領導人”。但特朗普決意對歐洲聯盟、加拿大、日本等傳統盟友的鋼鋁産品徵收高額關稅,甚至考慮加徵進口汽車關稅,激怒這些國家。

  歐美領導人近期因貿易糾紛齟齬不斷,馬克龍強調應“保持禮貌”,認可特朗普仍是他的“朋友”。只是,近幾天,在公開場合,馬克龍對特朗普批評意味漸重。

  【無單聊早退場】

  美國與西方盟友的貿易爭端恐怕會“綁架”七國峰會議程。

  按照傳統,會議結束後將發表七國聯合公報。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已表示,七國恐怕難以就公報內容和措辭達成一致,不發表聲明“也許是更為實在的做法”。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參加峰會的行程表已發給隨行媒體記者。英方政府官員隨後證實,不會安排美英領導人“正式雙邊會談”,但特雷莎·梅將一一面見其他國家的領導人。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特朗普與英國首相最近幾次通話“談不攏”,因而拒絕與後者在峰會期間“單聊”。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告訴媒體,特朗普拒絕與他單獨會談。

  因為“六國齊杠美國”氛圍漸重,媒體推測“特朗普可能中途拂袖而去甚至徹底缺席峰會”。

  白宮7日晚説,特朗普打算當地時間9日上午10時30分啟程離開魁北克,不待到峰會正式結束。

  【難唱“同一首歌”】

  法新社報道,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西方國家主導建立的全球經濟體系“有贏家、也有輸家”,但在特朗普就任總統以前,美國一直被看作這一體系中“無人抗衡的領導者和主要受益者”。

  然而,特朗普去年1月上任,以一系列“退群”行為,如退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動搖這一體系的秩序。

  觀察人士説,七國峰會結束後如不能發表聯合聲明,可謂頭一遭。1984年英國倫敦峰會和1985年德國波恩峰會,美國與其他西方盟友就經濟和防務政策分歧嚴重,最終勉強發表共同宣言和公報,以示團結。

  30年前,加美談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時任美國總統羅納德·裏根當年造訪魁北克,與同為愛爾蘭裔血統的時任加拿大總理馬丁·布賴恩·馬爾羅尼關係融洽。兩人當場共歌一曲。

  類似“和諧”場景顯然不會在本屆峰會出現。

  (原標題:“最分裂”峰會?馬克龍喊話特朗普:不怕G7變G6)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