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時代的“命運共同體”

2018-06-09 11:08:14|來源:四川在線|編輯:趙春曉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在中國山東省青島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會議並舉行相關活動。這是上合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是一次定方向、明目標、展未來的盛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向世界貢獻新的“上合智慧”、“上合方案”、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再出征、再發力,必將奏響新時代的合作發展最強音。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17年前,上海合作組織伴隨新世紀的朝陽應運而生,開啟了各成員國友好合作、互利共贏的道路。17年來,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堅持安全與經濟雙輪驅動,合作打擊“三股勢力”,共同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促進區域經濟合作,不斷為各成員國及其人民帶來福祉。青島峰會是繼2012年北京峰會後上合組織再次回到誕生地中國,作為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上合組織發展將被注入發展新動力。這是中國共産黨的初心所向、使命所在、責任擔當。 

  安全為先。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安全是我們永恒的主題。當今世界發展仍具有不確定性,零和博弈思維對地區安全造成重大隱患。基於非傳統安全威脅的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日益凸顯,並在全球範圍內蔓延。上合組織是最早提出打擊“三股勢力”和簽訂反恐公約的國際組織,對地區安全隱患提供預見性參考,有效抑制了“三股勢力”的蔓延。在世界經濟復蘇艱難、反全球化趨勢抬頭、地區動亂頻繁的背景下,上合組織需要堅持在“上海精神”指引下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上合組織成員國發展對接,優化成員國在安全、政治、人文等領域的合作,令上合組織獲得進一步發展。面對各成員國所在地區“三股勢力”等非傳統安全威脅,堅持安全為先原則,謀求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續安全,最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才能為各國實現和平穩定與科學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合作為主。合作才能共贏。上合組織在堅持大小國家主權平等、協商一致的前提下,以“安全合作”及“經濟合作”雙輪驅動著稱,並逐漸納入人文文化合作。上合組織的共識及決策都經過平等協商,照顧了各成員的尊嚴與舒適度,達到了求同存異,在多樣性中尋求團結與共識,確保了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的合作共贏。中國是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在中方倡導下,上合空間內組織了一系列內容豐富的開創性活動,可以説,涵蓋了上合空間內合作的各個領域。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是“獨奏”,而是“合奏”交響樂。上合成員國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參與者。 上合成員國在“一帶一路”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緣優勢。近年來,上合各國都確定了各自的國家發展戰略。此外,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也簽署了對接協議。各國都找到了共同的經濟增長點。上合各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將不斷深化。青島峰會也必將促進各成員國之間實現更深層次的戰略合作,助力區域一體化,打造新時代的“命運共同體”。 交流為本。同道而相益,同心而共濟。從“上海五國”到“上海八國”,上合組織成員國地跨歐亞兩大洲,歐亞大陸複雜互動的歷史進程給各國都留下深深烙印。充分尊重文化多樣性與彼此的自主選擇,推動文明間交流對話,已成為成員國廣泛共識。文化藝術節、青少年交流營、人民論壇、政黨論壇、婦女論壇……上合組織“搭橋”,成員國間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教育、文化、衛生、體育、旅遊、青年、媒體等領域合作如火如荼。交人交心,澆花澆根。在頻繁交流與密切合作中, 上合組織國家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協作取得新進展,務實合作實現新突破,人文交流收穫新成果。雙邊和多邊人文交流夯實了上合組織發展的民意基礎,增進了民眾的相互了解,推動了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讓各國民心更加貼近,讓友誼紐帶更加牢固。青島峰會,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等國家,將就共同加強上合組織框架內的交流與合作充分交換意見,形成廣泛共識,必將進一步聚合各國人民的心願,促進上合組織全面深入發展。 

  發展為王。發展是第一要務。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的基礎和靈魂,這種符合時代發展潮流的精神成為各國共同追求的價值觀,為組織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也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有益實踐。多種古老文明和宗教信仰,不同制度模式和發展道路,沒有妨礙成員國對睦鄰友好、共同發展的追求。在互利共贏基礎上,成員國挖掘區域合作潛力,共創合作機遇,都能從經貿合作中獲取實利。考慮到成員國經濟實力差距懸殊,上合組織經濟合作特別強調循序漸進、互利共贏。相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將繼續秉持“上海精神”,不斷增進團結互信,深化各領域合作,攜手推動上合組織走進新時代、取得新成就,為維護共同安全、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新貢獻。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成員國領導人將聚首黃海之濱“帆船之都”擘畫發展大計,將全面積聚上合組織發展新動能,擁抱“一帶一路”建設新機遇,書寫共同發展發展新篇章。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是中共十九大後上合組織首次峰會,中國再次成為輪值主席國。新時代中國外交方針政策得到廣泛認同,改革再深化、開放再擴大的一系列舉措得到各國歡迎。青島峰會的成功召開,既是“中國精神”和“中國方案”的再次展現,更是歐亞各國合作發展的再次出發,將在新的基礎上不斷深化政治互信,加強務實合作,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加強互聯互通,增進人文交流,共享發展成果,造福各國人民。風勁帆滿海天闊,俯指波濤更從容。翻修一新的峰會主場館,寓意“騰飛逐夢、揚帆領航”。青島峰會將高揚合作風帆,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繪就新藍圖。也期盼個成員國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