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心熱了,日子也越來越好了

2018-06-09 15:56:41|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趙春曉

  扶貧先扶“志”和“智”,

  幫人先幫“技”和“藝”,

  改善人居環境、推進産業扶貧、助力文化脫貧……

  從高樓林立的繁華都市,

  到貧瘠蕭條的邊遠村落,

  中國建築在扶貧攻堅的道路上越走越堅定,

  一片片沃土等待重煥生機。

  

  有一群人如涓涓細流,

  帶著滿腔熱血踏上造血扶貧之路,

  他們在炎炎烈日下走街串巷入戶調研,

  在寒風凜冽中跋山涉水考察産業項目,

  他們看穿農民迷惘眼神中的希望之光,

  他們帶著中國建築的責任與使命,

  用智慧帶領貧困村走上脫貧致富之路。

  今天帶你走近這些貧困區的“體溫計”,

  由心感受精準扶貧帶來的

  “看得見的變化”!

  故事1

  造血扶貧,讓日子真的好起來

  坐標: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

  前些天,已經脫貧的申藏鄉目地坡村村民楊旦知冒著淅淅瀝瀝的小雨,從村裡長途跋涉趕到了縣城,專門向幫扶幹部表達感謝,還帶去兩雙家人做的布鞋,親手交到了中建集團幫扶幹部、挂職卓尼副縣長庫學忠的手上。而在告別的時候,庫學忠又偷偷給他塞了500元錢。

  卓尼是中央確定的“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也是中建集團定點扶貧對象,2016年,中建八局員工庫學忠、田志龍前往卓尼,助力當地精準脫貧攻堅戰。

  

  ▲走訪調研為村民制定脫貧計劃

  “有了你們的幫助,以後等我養上了羊,日子肯定會好起來。”貧困戶楊旦知家裏有常年患病的老父親,還要供一雙兒女上學,後因意外骨折,生活更是捉襟見肘。正在摸排情況的庫學忠得知他的遭遇後,一面鼓勵他戰勝困難,一面幫他出謀劃策、協調發展養羊産業。

  “要解決貧困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首先必須找準‘病因’。心中有數,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庫學忠説。在經過全面摸排,尋找“病因”後,庫學忠等挂職幹部決定利用當地生態旅遊優勢,幫助貧困村發展旅遊産業,實施“造血式”扶貧。2016年,庫學忠協調落實中建集團專門投資300萬元實施了木耳鎮吾固村的扎烈自然村旅遊專業村項目,2017年,他又繼續幫扶吾固村的冰古自然村實施旅遊專業村項目。

  “現在,我們村比以前更乾淨整潔了,來旅遊的人也多了,我們在家裏辦起了農家樂,旅遊旺季每間客房日收入100元。”66歲的吾固村村民卓牙次力説,如今,全村70戶村民很多人都投入到了旅遊業上,人均純收入由2850元增加到5310元。

  

  ▲生態文明小康村建設成果

  庫學忠積極組團參加大型貿易洽談、展銷節會,組織“招商小分隊”赴外地“上門招商”,成功簽約農畜産品開發等6個項目,簽約總金額11.18億元,為村民帶來了福音。

  “要帶動更多貧困群眾致富,必須要因地制宜培育一個適宜的富民産業和平臺。”庫學忠説,2018年4月,中建集團投資1000萬元在木耳鎮葉兒村打造中建卓尼特色産業示範區,村民可從中獲取分紅受益,也可通過就業增收。

  故事2

  不“誤”正業的“鞋墊”書記

  坐標:甘肅省康樂縣

  説起該村第一書記“鞋墊書記”羅恒,讓中國建築集團對口扶貧甘肅省康樂縣何家溝村的馬瓦哈馬大姐印象頗深。何家溝村耕地少、收入低、文盲率接近九成,突然來個文化人,每天要走個十幾公里,到村裏人家走走看看。沒幾個月,村裏特困戶老李家有了幾頭母牛母羊,村頭小學居然有了電腦和籃球架,馬大姐知道肯定是這個書記在忙活。

  這天,羅恒正好到馬大姐家,看著這個為大夥幹實事的小夥,她説:“羅書記,您來這幾個月,感覺我們村裏有很多好的變化,送您一副鞋墊吧,就當是感謝吧!”邊説邊塞了一雙鞋墊給羅恒,挨不住馬大姐的熱情,羅恒便收下了。

  沒過幾天,馬大姐又見到了羅恒,人還未進屋,爽朗的聲音就傳了進來:“馬大姐,這幾天又走訪了幾戶人家,發現你們的鞋墊都不錯!我回去想了想,為何不能搞一個鞋墊産業呢?咱村裏婦女農閒的時候也沒啥事,正好一起納鞋墊,我是建築行業來的,施工項目多,這現場的兄弟東奔西跑,正需要鞋墊呢!這一針一線都是咱手工製作,絕對受歡迎!”於是,馬大姐和羅恒一起去動員村裏的留守婦女,沒幾天,羅恒就借助中建二局的平臺拿到了1000多雙的訂單,正在抓緊納鞋墊的大夥兒高興壞了!“大家要做出咱何家溝村牌鞋墊,我再努力努力,找尋個電商平臺,爭取推廣出去!”羅恒興奮地説。

  

  ▲羅恒動員留守村婦完成第一批鞋墊訂單

  “第一批鞋墊出售,我們掙了3萬多元!”羅恒看著大夥收到貨款高興極了,“鞋墊書記”也從此傳開。

  

  ▲羅恒走訪調研村民

  如今,他正帶領何家溝的村民,繼續摸索特色脫貧之路。扶貧先扶智,中建二局已向該村唯一一所學校捐助新的教學設施,同時還開辦“中建焊工班”,讓村裏小夥有了養家糊口的手藝,該項目預計將在未來三年中每年脫貧100戶。“羅書記還聯繫六家企業到康樂縣招聘,解決近三年畢業的大學生的就業問題。”在馬大姐和村民的心裏,他不僅僅是“鞋墊書記”,更是辦實事的好書記。

  故事3

  “漁夫”縣長的扶貧之道

  坐標:甘肅省隴南市康縣

  甘肅康縣有這麼一個人,他整日為村民授之於“漁”,樂此不疲。他叫周成飛,2016年從中建一局挂職到中建集團定點扶貧縣甘肅康縣,任副縣長。

  在康縣,很多老百姓仍舊過著家徒四壁的生活,岸門口鎮朱家溝的王秀敏與丈夫均身患癌症,孩子外出打工後失聯,只留老兩口在家,靠著5畝玉米地勉強維持生計。周成飛得知情況後,每個月都會帶著慰問金和生活用品看望他們,但每次出了村口,回頭看那些送別的村民,周成飛都會想:脫貧的真正出路是給大家謀一條致富之路,這樣送東西,絕不是長久之計!”

  

  ▲“救急難”行動發放慰問金

  朱家溝村旅遊資源豐富,開發前景較好,但是配套設施匱乏,基礎建設落後,在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周成飛多次協調中建集團領導到康縣實地調研,多次到相關政府部門協調土地事宜,在不到半年時間集資興建了岸門口鎮朱家溝遊客接待中心,成功打造“休閒綠谷”“農家美食”“素質拓展”“特色農業”“農耕生活”“騎馬大賽”等旅遊品牌,帶領當地村民共同致富,還將旅遊服務、産品和銷售獨立運營,一年下來,當地村民的平均收入增長了1—3倍,周成飛卻瘦了好幾圈。

  

  ▲調研岸門口遊客接待中心

  岸門口鎮街道村黨支部副書記朱彥傑激動地説:“在中建的幫助下,我們村發展鄉村旅遊的軟硬體設施將會得到完善和提升,村級集體經濟實體日益壯大,我們帶領全村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信心也增強了。”

  “‘同舟工程’也是我們定點幫扶康縣的方式之一,”周成飛説,在康縣有部分困難群眾生活難以維持,周成飛多次到中建集團協調,撥付救助金174萬元,對全縣423戶“因病返貧”的困難家庭戶進行了及時救助。在康縣的老百姓心裏,這個“漁夫”縣長不一樣,是個辦實事的大好人。

  故事4

  走出大山住新房

  坐標:貴州省遵義市

  2017年8月29日上午,10輛貼有“一步搬進新房子,快步過上好日子”“感謝中建四局,央企大愛無疆”等大紅橫幅的大巴車,分別從數百公里之外的桐梓縣小水鄉、仁懷市學孔鎮穩穩駛入遵義市新蒲新區6號還房小區。

  

  ▲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房

  “寬敞明亮的新家,漂亮齊全的傢具家電,獨立的客廳、衛生間,還有精心準備的米油……”看到剛分到的新房,搬遷戶符連金激動不已。“我老家僅有的三間木房子,四面透風,已經住了幾輩人了,都快垮了。”這個紅色革命老區,有約50萬貧困人口,搬遷儀式當天,中建扶貧工作隊的同志們就像農村裏辦酒“娶媳婦”一樣,在校區廣場為鄉親們舉行了喜慶熱烈的歡迎儀式。

  

  ▲喜遷新居的村民

  此項易地扶貧搬遷,中建四局共購買了145套安置房,通過精裝修,購買了傢具、家電,包括米油生活用品,讓四個鄉鎮的509個村民不花一分錢,直接拎包入住到遵義城區,成為了幸福的市民。

  

  ▲易地搬遷就業安置招聘會

  解決“安居”大事後,中建四局立即帶著為搬遷戶量身打造的200多個保安、保潔員、雜工、技工等崗位,分別舉辦了4次招聘會,初步解決了100多名鄉親們的“樂業”難題。

  故事5

  大別山裏的養殖場

  坐標:湖北省黃岡市團風縣

  黃岡團風縣方新塆村地處大別山余脈,丘陵眾多,村裏人均耕地很少,村民多種板栗。全村總人口1580人,貧困人口528人,是團風縣重點貧困村之一。

  2017年,作為已經在中建三局工作16年的老員工鐘新華主動請纓,挑起了扶貧工作的重任。五月的大別山,迎來了鐘新華這位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剛到村裏,鐘新華急群眾所急,開始了張羅起産業脫貧的事兒。一年來,村裏55戶貧困戶參與了農畜禽養殖,中建三局還給每戶發放400元至4700元不等的補貼款,共向貧困戶補助56900元。

  

  ▲鐘新華在田間調研

  “這麼晚了你們還過來啊!快進來!”看到深夜拜訪的扶貧隊,貧困戶方秋明高興不已。“我剛捉了100隻小雞,正要給雞搭個棚子呢,你們來正好幫我看看。”説著,方秋明帶著工作隊來到正在搭建的雞棚,看到還有一半就能搭好的棚子,考慮到小雞容易生病,需要儘快放到棚子裏養,鐘新華二話不説就動起手來幫助方秋明搭雞棚,很快,棚子就搭建好了。鐘新華和老兩口嘮起了嗑:“最近身體還行吧?生活上有困難隨時找我們!”方秋明笑呵呵地説道:“好著呢,自從你們來了之後,已經幫不少忙了,逢年過節還送米送油的,帶領大夥養殖脫貧,大傢夥都看在眼裏呢!”臨走前,鐘新華給老兩口發放了1400元的産業扶貧補助款,還簽訂産業幫扶協議,承諾將回購方秋明家養殖的家禽。

  

  ▲鐘新華與幫扶戶談心

  在趕往下一家貧困戶的路上,天空下起了雨,鄉間小路變得愈加濕滑。工作隊中的一個小姑娘摔到了路邊的水田裏,鐘新華趕緊將渾身泥濘的小鄒拉起來,送回了工作隊租住的農戶家,隨後又踏上了前往另一家貧困戶的路……

  故事6

  讓村民們在門口上班

  坐標:青海省海東市化隆縣

  2017年6月9日,一輛裝滿慰問物資的小貨車從平安區出發駛入樂都區陽官溝村,一對一認領扶貧對象。看到村裏的貧困狀況,帶隊的中建五局李名偉皺起了眉頭。11月2日,他再次帶領超英愛心幫扶隊拿著慰問品、慰問金前往陽官溝扶貧對象家,一位經幫扶後即將脫貧的村民,執意要將自己圈養兩隻土雞送給幫扶隊,李名偉沒有收,“我們來為大家脫貧,百姓的東西不能拿。”

  

  ▲李名偉走訪慰問貧困戶

  海東市化隆縣很多村的年輕人都外出打工,村裏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兒童,村落一片蕭條景象。為使當地深度貧困人口實現可持續脫貧,李名偉積極奔走于省、市政府,經過多方協商,中建五局在海東市化隆縣重點貧困村扎巴鎮本康溝村捐建了一座民族服飾加工廠。李名偉全程親自督辦材料採購、廠房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並通過多方斡旋爭取到華北設計院為廠房無償設計圖紙。期間,青海省副省長王予波前來調研,並點讚中建的精準扶貧工作。11月30日加工廠完工,車間規模達400平方米,採取“公司+農戶+集中加工點”的經營模式,還解決了當地100多名貧困村民的就業問題。

  

  ▲建成後的中建服裝加工廠

  在廠房捐建儀式上,青海省委常委、秘書長于叢樂動情地説:“這個項目在三個月前我想都不敢想,但中國建築幫我們做到了!中建五局對化隆縣做的貢獻都刻在了這塊建設碑上,老百姓將永遠銘記!”當地百姓為扶貧幹部們送來了手工布鞋,這一次李名偉終於收下了這份見證高原精準扶貧佳話的珍貴禮物。

  扶貧的故事各有各的不同,

  相同的是在這場脫貧攻堅戰中,

  中國建築始終牢記責任與使命,

  扶真貧,真扶貧,

  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腳步從未停歇。

  我們不斷在貧瘠的土地上創造奇跡,

  以産業扶貧和就業扶貧為主導的

  中建扶貧模式彰顯新時代的央企擔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