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習習】有一種“獨一無二”叫中國和俄羅斯

2018-06-09 01:19: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丁寧、吳倩、翟磊):夜幕中的天津,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揮手作別。新的一天,他們相約青島,將共同出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6月8日,兩人共同度過數小時的難忘時光。歡迎儀式、會談、頒授勳章、同乘高鐵、觀冰球賽,中俄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在這個炎炎夏日又留下新的注腳。

中國“友誼勳章”

  習近平:普京總統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

  8日下午,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星光璀璨。首枚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勳章”頒授,它代表著中國國家對外最高榮譽。習近平主席親手為普京總統佩戴上。致辭中,習主席動情講述:“這枚沉甸甸的‘友誼勳章’代表了中國人民對普京總統的崇高敬意,更象徵著中國和俄羅斯兩個偉大民族的深厚友誼。”

  還記得去年在莫斯科,普京親手為習近平佩戴上俄羅斯最高榮耀——“聖安德烈”勳章。他的即興講話令人印象深刻:“俄中諸多關鍵問題近年來都迎刃而解、取得進展,離不開您的親力親為。這枚勳章就能證明您對建設俄中關係所作的卓越貢獻。”而這枚“友誼勳章”之於普京何嘗不是承載著一樣的分量?作為高水準中俄關係的締造者和推動者,普京總統19次來華訪問出席國際活動,是來華次數最多、中國人民熟悉和敬重的大國元首,習近平説:“普京總統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

  這些年,中俄元首成為國際舞臺上見面最多的大國領導人。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共舉行23次會晤,平均每兩個多月就會見面。

  迎著午後的燦爛陽光,人民大會堂東門外,中俄元首再一次握手。一個暖心細節出現在歡迎儀式中,兩國元首檢閱儀仗隊後,熟悉的俄羅斯民歌《喀秋莎》的旋律歡快響起,伴隨著中國少年兒童的歡呼聲,回蕩在廣場上空。

  中俄元首的每一次會晤是對兩國關係的盤點,更是一種引領。今年,中俄兩國順利完成各自國內重要議程,各自成立新一屆政府。習近平主席説,站在新起點上,我願繼續同普京總統一道,秉持睦鄰友好、戰略協作、合作共贏的精神,共同引領中俄關係邁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習近平與普京同乘高鐵赴天津

  同乘高鐵赴天津 普京:與中國的合作是空前的

  傍晚時分,結束了國事活動的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一同乘坐高鐵,前往天津。高鐵上,兩位領導人共同見證了中俄鐵路和貨物運輸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車廂的大螢幕上,中國鐵路網縱橫交錯、不斷延展。半小時的路程不長,兩人同框出現在中國高鐵的畫面卻很珍貴。俄羅斯媒體報道,這是普京第一次在境外乘坐高鐵。他為何對“中國速度”情有獨鍾?在出訪中國前夕,普京曾透露:“雙方在鐵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非常好的合作計劃,這是非常大的、非常有前途的合作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備受關注的俄羅斯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鐵建設,就是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共同見證簽署的項目,目前勘察設計已進入尾聲,計劃今年年內正式開工。去年,中俄高鐵技術聯合研發中心組建。未來,俄羅斯計劃在2030年前修建50條高速鐵路,總里程1.2萬公里。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高鐵合作將成為中俄務實合作的又一里程碑。

  近年來,中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全面深化:天然氣管道等能源項目順利實施,中俄遠程寬體客機項目研製進入實質階段。8日簽署的合作文件中,中俄核能領域重大項目頗受矚目。雙方合作的新增長點不斷涌現:電商領域合作、月球與深空領域探測、探討構建“歐亞夥伴關係”……普京説,這些合作是空前的、獨一無二的。

  談到務實合作,兩國元首提到最多的是近年來兩國各領域合作勢頭強勁,利益融合不斷深化。習主席説,今年1-4月兩國貿易額達到312億美元,同比增長27.3%,普京回應,如果保持這種勢頭,我們年底前就能確保實現1000億美元的貿易額目標。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觀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誼賽。

  都是冰球Big Fan 普京:希望冰球運動成為俄中友誼的新紐帶

  天津體育館看臺上座無虛席,場地內熱火朝天,一場中俄青少年冰球賽即將開始。此刻,兩位重量級觀眾走到場地中央,中俄元首的到來令整個體育館頓時沸騰了。

  7000余名觀眾起立歡呼、揮舞中俄國旗,小隊員們列隊歡迎。習近平和普京同他們逐一擊掌問候,貼心的“大朋友”還拍拍小隊員的肩膀,摸摸頭,勉勵他們團結拼搏,以球會友,賽出友誼,賽出水準,共同提高,通過學習交流成為好朋友、好夥伴,做中俄友好合作事業的接班人。

  冰球運動,是冬季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因充滿激情、對抗性強,被稱為魅力冰上運動。習近平曾在索契接受俄羅斯媒體專訪時透露自己對冰雪項目的喜愛:“特別是冰球,這項運動不僅需要個人力量和技巧,也需要團隊配合和協作,是很好的運動。”普京更是在63歲生日時,親上球場與職業冰球手一同比賽。

  當天,同為冰球愛好者的兩國元首,一起為這場友誼賽開球。冰場上,中俄小隊員們積極拼搶,傳球射門,生龍活虎。看臺上,習近平與普京為小隊員們的精彩表現不時鼓掌。習近平對普京説,中俄兩國青少年的比賽令人振奮,從中也看到了兩國青少年的友誼。中方願同俄方推動兩國在冰球等運動項目上的交流合作。兩國青少年要加強交流,使中俄睦鄰友好世代相傳。普京表示,今天兩國青少年的表現都很出色,中國的冰球運動大有希望,希望這樣的青少年冰球運動能成為俄中兩國友誼的新紐帶。

  2018俄羅斯世界盃開賽在即,酷愛足球的習近平也表達了對俄羅斯作為東道主的支持,並表示,希望雙方不斷加強體育領域交流合作。

比賽中的中俄小隊員們

賽場內觀眾打出橫幅歡迎普京總統

賽場上觀眾們打出橫幅“習主席我們愛您”

天津體育館內中俄兩國國旗飄舞

  圖片來源: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臺總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