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組織新啟航

2018-06-09 15:04:1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趙春曉

  上合組織峰會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島舉行。這是今年中國舉辦的又一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也是上合組織在擴員後八國領導人參加的第一次峰會。如何確保進入新階段的上合組織進一步開好頭、起好步,備受國際關注。青島峰會將讓上合組織邁向新征程。

  上合組織成立17年來,經受住了各種風霜雪雨的考驗,擊碎了紛紛擾擾的“唱衰”預言,逐漸蝶變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廣、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20%以上、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區域國際組織。它以獨樹一幟的組織精神、蓬勃旺盛的生命力、綠柳迎春陽的和熙欣然,在眾多國際組織中別具風骨,猶如一股清新的風。習近平主席近日在集體會見上合組織成員國外長時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

  上合組織的發展壯大,得益於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的滋養;安全、經濟、人文成為上合組織的三大支柱,並相互促進。上合組織初創之際也曾面對各種尖銳的質疑和挑剔;但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成員國在政治制度、經濟發展和文化傳統上的巨大差異,不僅沒有阻礙相互間關係的深化,相反成為促進友好合作的動力,大家在上合框架下獲得互利互惠的發展機會。在全球金融危機呼嘯而來的背景下,也是這樣的互利合作,讓上合成員國的經濟逆勢上揚。

  上合組織同樣以“合作”定義其與國際體系的關係,對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體系形成有力的支撐。上合組織不是一個熱衷於搞地緣政治對抗的小圈子或勢力小團體,而是一個開放合作的平臺。作為一個新型的區域合作組織,上合組織堅持以“合作”定義成員國之間的關係,秉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基本原則,堅持不干涉內政,以開放合作方式增強戰略互信,為成員國發展創造穩定的安全環境。因此,上合組織的吸引力與日俱增,印度與巴基斯坦加入後,上合組織進一步拓展為從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合作空間。除8個正式成員外,還有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國。上合組織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影響的深度與廣度也在加強。

  放眼全球,當今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發展赤字日益突出。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思潮抬頭,冷戰思維揮之不去,全球發展不平衡,全球治理體系和多邊機制受到衝擊。為有效應對新威脅、新挑戰、新風險,國際社會迫切呼喚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海精神”與上述“兩個構建”氣質相通,上合組織完全有條件、有潛力成為推進“兩個構建”的重要平臺,為建立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新的選擇。

  作為創始成員國,中國將推動上合組織的發展作為外交優先方向之一,無論從理念還是實踐,精心澆灌上合組織這顆不斷生長的大樹,使之枝繁葉茂、開花結果。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將使成員國更加緊密地聚合在一起,編織“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帶一路”大合唱夥伴關係網,為上合組織更加光明的未來再添精彩華章。

  (作者:阮宗澤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