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上合組織發展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2018-06-09 10:43:17|來源:長城網|編輯:趙春曉

  為推動上合組織發展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青島五四廣場及周邊景色(2018年6月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6月的青島,紅瓦綠樹、碧海青山,迎來一年中最好的時節。備受世界矚目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於6月9日至10日在青島舉行,全世界將進入一年一度的“上合時間”。此刻的青島、這座幸福之城正以風華更茂的新姿態,擁抱遠方來客,靜待這一場全球矚目的盛會召開。

  本次會議是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繼2012年之後又一次回到了誕生地中國舉辦的峰會,有著非同尋常的背景。在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上,王毅宣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會議並舉行相關活動。上海合作組織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主席國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相關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將聚首於此,共商發展大計,共襄合作盛舉。擴員後的上海合作組織將如何重溫“上海精神”,開啟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壯大的新征程,國際社會也將共同矚目。

  今年適逢上合組織成立17週年。17年來,上合組織立足亞歐、面向世界,其規模和影響力不斷擴大,為凝聚各方共識、深化區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解決亞歐地區和全球問題發揮了獨特作用。上合組織順應世界潮流,緊扣世界發展主題,整合各方資源,逐步探索出新的集體安全合作模式,推行綜合施策、標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為亞歐地區的安全作出了巨大貢獻。在上合組織發展的17年中,“上海精神”也催生了強大凝聚力,激發了強烈合作意願,已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的精神紐帶。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緩慢、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亞歐和世界都需要更加完善活躍的機制來維護地區安全、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成果。在這一特殊背景下,各方對本次會議格外關注。吉爾吉斯斯坦國家通訊社社長庫班認為,越來越多的國家考慮以“上合智慧”和“上合方案”解決各自國家或地區面臨的問題,這表明上合組織對地區乃至世界安全、發展的積極推動作用。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也認為,近年來“三股勢力”有從中東回流至上合組織成員國的趨勢,因此進一步細化安全合作對上合組織尤為必要。

  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並積極支持上合組織的發展。自去年6月擔任主席國以來,中國以弘揚“上海精神”、挖掘擴員潛力、促進團結合作、共謀穩定發展為出發點,在各方大力支持下,成功舉辦了一系列重要機制性會議以及大型多邊活動等160多項活動,內容涵蓋政治、安全、經濟、人文、對外交往和機制建設等方方面面。在5月7日舉辦的上合組織新聞發佈會上,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張江汀也表示,中央決定在青島舉辦上合組織元首峰會是山東特別是青島的一次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青島作為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試驗區核心城市之一將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

  矚望亞歐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在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世界更加期待聆聽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出響亮的“上合聲音”,為區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為人類發展進步注入強勁的“上合力量”。我們更加相信,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上合組織,將會從青島再次迎風起航,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我們更加期待,中國和亞歐國家乃至世界通過上合組織將加深合作,攜手共進,共同推動地區安全、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進程,著力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能量,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作者張勝磊係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