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普京提“建設性”對話 俄美會晤有望?

2018-06-10 07:30:3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8日談及他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對話將帶有“建設性”,引發外界對俄美領導人有望會晤的關注。

  巧合的是,特朗普當天早些時候“幫腔”俄羅斯,提議讓後者重返七國集團。

  【有來有往】

  “俄羅斯24”新聞頻道8日播出對普京的採訪片段,完整內容9日播出。

  普京在採訪中説,他與特朗普的對話將帶有“建設性”。“他是個深思熟慮的人,知道如何傾聽、如何回應對方提出的論點。這讓我有理由相信,(與特朗普的)對話可以是建設性的。”

  當天早些時候,特朗普呼籲讓俄羅斯重返七國集團。“它們把俄羅斯趕了出去。它們應該讓俄羅斯回來,因為我們必須讓俄羅斯回到談判桌。”

  七國集團1997年因俄羅斯加入成為八國集團。烏克蘭危機2014年爆發,原七國集團成員拒絕以八國集團形式舉行會議,回歸七國集團,即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

  【討論會晤】

  外界猜測,普京的言外之意似乎暗示俄美領導人不久可能會晤。

  普京與特朗普上一次見面,是去年11月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當時,兩人“多次接觸”,“短暫交換看法”。

  今年4月,俄羅斯多家媒體以普京外交政策顧問尤裏·烏沙科夫為來源報道,特朗普3月20日致電祝賀普京當選,提及兩人可以在白宮會晤。這一説法後來得到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證實。

  美國《華爾街日報》1日報道,俄美已著手準備領導人會晤,美國駐俄羅斯大使喬恩·亨茨曼是美方籌備人員之一。

  俄羅斯新聞社8日以俄外交消息人士為來源報道,俄美雙方的確正討論領導人會晤的可能性。“我們正考慮(舉行)領導人會晤,與我們的美方夥伴交談。但(雙方)尚未達成一致。”

  【奧地利見?】

  普京上一次訪問白宮是2005年,時任美國總統喬治·W·布什稱普京為“我的朋友”,認定俄羅斯是美國反恐的盟友。然而,時過境遷,兩國因烏克蘭局勢、敘利亞戰事等因素齟齬不斷;以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持續東擴,壓縮俄羅斯的戰略空間,致使俄羅斯與西方關係每況愈下。

  一名不願意公開姓名的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7日證實,奧地利政府有意做東,讓特朗普與普京在那裏會晤。

  “奧地利人表達了他們舉辦俄美領導人會晤的意願,”這名官員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儘管兩位領導人討論過安排會晤的可能性,我們現在無可奉告。”(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普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