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澳大利亞學者:上合青島峰會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翻開新篇章

2018-06-10 11:19: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迪格比·溫(澳大利亞)

  在青島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是2018年中國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本次盛會有望見證中國與上合組織相關國家就區域合作、共同發展等重大議題達成新的共識,這將為構建“上合命運共同體”邁出實質步伐。

  本次峰會舉辦地青島位於中國東部沿海,是世界上最繁忙、最現代化的港口之一,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一環。具體而言,作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城市,青島在連通中亞各國和廣闊亞太市場路途中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統計顯示,2017年,青島與上合組織有關國家進出口貿易總額近400億元、增長超過12.5%。這些都無疑預示著上合組織有望在青島峰會期間就資金融通、貿易暢通等方面達成新的重要共識;外界也期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能就區域一體化發展貢獻新的智慧,因為這最終將改善相關國家民眾福祉。

  縱觀當前國際形勢,反全球化及單邊主義有所抬頭,全球防擴散體系正在受到挑戰,上合組織成員國周邊安全形勢複雜多變,“三股勢力”、毒品販運、網絡犯罪仍在威脅著亞歐地區。因此上合組織在成立以來一直秉承的加強安全合作原則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歐亞地區的長期和平穩定是各國拓展互利合作、發展經貿投資項目,深化民間交往的前提。換言之,對安全領域發展潛力和合作空間進行深度規劃,這是國際社會對上合青島峰會的主要期待之一。

  與西方國家某些具有強烈政治或軍事色彩的組織相比,上海合作組織在安全領域的合作具有更大的開放性和包容性,上合擴容和邀請部分國際組織參加本次青島峰會就是兩個鮮明的例子。一方面來看,作為上合組織新成員以及地區重要國家,巴基斯坦和印度在維護安全、打擊犯罪方面有豐富經驗,也令上合組織在安全領域有更大的發展潛力和合作空間。另一方面來説,峰會期間上海合作組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和獨立國家聯合體將舉行三方會晤,並就安全合作深度挖潛, 這充分顯示了上合輪值主席國中國對本次峰會的精心安排和對構建和諧穩定世界的高度重視。

  作為面積超過歐亞大陸60%、人口占世界近一半、GDP佔全球20%以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地區性國際組織,上合組織在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深化成員國經貿合作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這個過程中,“一帶一路”倡議發揮了舉足輕重作用。過去五年中,中國從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口商品累計超過3400億美元,這無疑給上合成員國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也充分説明瞭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拉動區內國家發展的重要性。

  我們有理由相信,在鞏固上述良好勢頭的基礎上,在區內貿易投資形勢明顯向好的大背景下,上合青島峰會將對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機制建設及未來簽署相關協議打下重要基礎,這也是青島峰會成為上合發展史上新里程碑的重要體現。換言之,“一帶一路”倡議將繼續為上合成員國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翻開新的篇章。

  (作者: 澳大利亞迪肯大學國際關係及傳媒學者 迪格比·溫  翻譯: 羅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