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美國學者:上合青島峰會將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上合力量”

2018-06-10 10:19: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雷切爾·魯道夫(美國)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于6月9日拉開帷幕,會議舉辦地山東青島也自然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之一。作為中國最早開放的沿海城市之一,青島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果的一個縮影,同時作為“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一環,青島是聯通中亞各國進入亞太市場的樞紐,這些都預示著上合青島峰會將是一次內涵豐富、值得期待的重要國際活動。

  山東是著名的“孔孟之鄉”,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和合”理念是儒家思想的精髓,這與“上海精神”的諸多方面不謀而合。具體而言,堅持國家關係平等,倡導多元文化共生,創造共同發展的良性環境,努力通過青島峰會打造“上合命運共同體”,這無疑是中國在和平崛起過程中正確處理國際關係的真實寫照。

  當前,上海合作組織除8個成員國外,還有阿富汗、白俄羅斯、伊朗和蒙古4個觀察員國和斯裡蘭卡、尼泊爾、土耳其、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6個對話夥伴。如何將這些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社會文化背景各異的國家通過和平方式凝聚在一起攜手奮進,實現互惠互利合作、發展戰略對接並向區域經貿一體化方向發展,國際社會無疑期待東道主結合青島峰會提供更具智慧的“中國方案”。

  和平發展是中國外交政策的核心理念。通過各種研究和新聞報道,我們不難發現,通過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聯繫起來、擴大各相關國家在不同層面的利益交融,這是中國在進行國與國交往過程中一個重要原則。上海合作組織是中國開展多邊外交的重要平臺,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上海精神”巨大感召下,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有望在青島峰會上為區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方案,並努力給各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這無疑是中國倡導的和平發展理念的延伸拓展。

  在經濟領域,“一帶一路”倡議無疑將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發展進入新時代。當前,中方和有關各方正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等區域合作倡議以及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上海合作組織在這個過程中無疑將發揮重要作用。統計顯示,2017年,包括青島在內的山東省各地區對上合組織成員國實現外貿進出口1186億元,其中出口682億元,進口504億元, 這充分顯示了在和平發展大環境下貿易暢通給歐亞沿線國家帶來的實實在在利益。

  此外,制定共築安全新舉措也是上合青島峰會的一大看點。峰會期間,成員國領導人將深入分析國際及地區安全形勢,明確應對風險挑戰的努力方向,探討提升安全合作水準、拓展安全合作領域、豐富安全合作實踐的具體舉措,審議多份合作文件,為世界和平貢獻“上合力量”。

  (作者:美國布萊恩特大學助理教授雷切爾·魯道夫 翻譯:羅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