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丨上合青島峰會的這些新闡述、新亮點 你看懂了嗎?

2018-06-11 11:05:09|來源:央視新聞|編輯:金近

  6月9—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召開。此次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今年中國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

  

  在10日的大範圍會談上,習近平主席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詳情點擊: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是什麼?習近平這樣判斷)

  

  10日下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介紹峰會成果。本次峰會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宣言》、《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貿易便利化的聯合聲明》,批准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各方還就相關問題達成了“六個一致”。(詳情點擊:上合青島峰會達成哪些成果?習近平提到“六個一致”)

  

  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上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中,有哪些新闡述?其中又透露了什麼信號?峰會的一系列成果將對當前的世界形勢帶來哪些影響?

  央視解讀

  習近平主席的一系列講話,既有對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的判斷,也有對上合組織發展的建議,還就國際熱點問題實實在在地拿出了中國方案。

  當今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為避免為表像所惑,以偏概全,習主席強調,我們必須登高望遠,才能正確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中方強調和平發展主題不變,國際秩序朝著更公正合理方向發展。與此同時,中方也清醒看到,政治、經濟、安全、文化等諸多領域都存在複雜挑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任重而道遠。

  “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發展的核心理念。在“不忘初心”的同時,應賦予“上海精神”更新的時代內涵。習主席在上合青島峰會大範圍會談上發表講話,從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的角度對上合發展做出全面闡述。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是中國“十三五”規劃重要內容。上合組織要解決發展問題,縮小發展差距,也離不開這一發展觀指引。

  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是2014年習主席提出的重要思想,已成為上合組織開展安全合作的基礎。

  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是上合應對經濟全球化逆流、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法寶。

  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是落實“上海精神”尊重多樣文明目標的具體體現。

  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強化了上合發展對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的貢獻。

  

  青島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許多船隻從這裡揚帆起航、追逐夢想。青島峰會成為上合組織揚帆再起航的起點。

  青島峰會肯定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後組織取得的新發展。擴員展示出上合組織理念、精神、成就的吸引力。新成員的加入也為組織發展增添動力。但擴員也增加了成員國之間互信建立和開展的複雜程度。上合組織成員仍需恪守《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秉持“上海精神”,鞏固團結協作,才能將擴員的積極效應更好發揮出來。

  

  習近平主席在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的講話中,用“六個一致”總結了此次峰會的成果,這説明,各成員國在追求和平發展的路上找到了合作的最大公約數,為世界其他組織的合作提供了“樣板”和有益借鑒。

  青島峰會在推動上合組織成員國安全、經濟、人文合作三個“輪子”發展的同時,將擴大國際交往和合作作為組織發展的第四個“輪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的代表參加了此次青島峰會,既反映出上合組織的影響力和吸引力在不斷提升,也再次表明組織開放合作的誠意。

  中國擔任上合主席國期間,為組織發展做出突出貢獻。未來,上合組織行穩致遠,仍離不開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文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

  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