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圓滿落幕 習近平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提議引發熱烈反響

2018-06-11 03:4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晉、曹勝濟、金鐘、王曉彬、王茜婷):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10日下午在山東青島圓滿落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持峰會大範圍會議時,提出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在與會代表和專家學者中引發熱烈反響。

  在當天開幕致辭中,作為上合組織輪值國主席的習近平發表了題為《弘揚“上海精神”構建命運共同體》的講話,他首先歡迎印度總理莫迪、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首次以成員國領導人身份出席青島峰會,認為這次峰會是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擴員以來舉辦的首次峰會,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

  習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7年來,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取得了重大成就,構建起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建設性夥伴關係。這是國際關係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開創了區域合作新模式,為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俄羅斯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俄駐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常任代表盧基揚採夫(DMITRII LUKIANTSEV)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習主席的講話是對地區、世界局勢的清晰判斷,也是對上合組織框架內成員國廣泛合作的精準分析。“習近平主席的發言非常充實,非常有體系。他在發言中對地區和世界局勢作出了非常清晰的評價和判斷。習近平主席還對上合組織在政治、地區安全和經濟三大關鍵領域,以及人文領域合作進行精準的分析。此外,習主席還提出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倡議。我相信,這些倡議將得到各成員國的支持,並將得以付諸實施。”

  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他強調,上海合作組織要繼續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濟,精誠合作,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對此,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學政治系主任阿姆基德•阿巴斯認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這一觀點對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在未來開展廣泛合作具有指導意義。“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中強調了共贏共享,成員國應放下分歧,讓發展的勢頭惠及本地區的每一個國家。此外,反恐領域沒有一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各國只有加強團結協作,才能實現持久穩定和發展。我認為,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的關於上合未來發展的規劃是具有深遠意義的。”

  印度駐華大使班浩然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上合組織未來的發展指明瞭方向,印度期待在上合組織框架內發揮更大的作用。“這次是印度作為正式成員國首次參加上合峰會。在過去一年,印度在上海合作組織最關注的安全、反恐、經濟發展、文化交流等領域都做出了自己的貢獻,未來,印度毫無疑問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印度德里大學教授阿皮什•普拉塔•辛格也認為,上合組織交流合作是多方面、多層次的,由此帶來的積極影響將超越上合組織成員國範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演講多次強調要加強世界文化交流、全球經濟合作、政治互信、地區合作等,這不僅受到上合組織成員國的歡迎,也有利於世界的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