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版”致青春,引領青年與時代同向同行

2018-06-11 10:52:02|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在即將迎來自己的“成人禮”之際,其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通過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語》及其實施綱要,理性分析了當前國際及地區局勢的嚴峻性和複雜性,支持開展針對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號召青年遠離負能量、傳遞正能量、開展跨文明對話、加強科技交流,為促進自己國家的發展與繁榮,鞏固地區和全球安全穩定,推動各國人民和文化對話作出重要貢獻。

  這個“上合版”的“致春春”,既是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對下一代的“青春寄語”,也是上合組織作為“青年型”地區性國際組織的“青春自白”。這份蘊含著“上海精神”的寄語必將引領青年與時代同向同行,以奮鬥築夢圓夢,用夢想引領青春,用青春去開創上合組織更加美好的明天,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會,也都有時代所賦予的歷史使命。如果説00後的中國青年被稱為“強國一代”的話,那麼,00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青年就是“上合一代”。這代年輕人是上合組織的“同齡人”,而此次青島峰會為他們相互交往、彼此交流勾畫了新藍圖,指明瞭新方向,召喚“上合一代”成為上合未來的奮進者、開拓者和奉獻者。

  青年最富有朝氣,也最富有夢想。青年不僅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也是未來的領導者和建設者,更是人民友誼的生力軍和傳承者。青年不僅對外部世界有著強烈的認知欲,也渴望與外部世界進行直接交流,而且更樂於分享自己的觀點和體會。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有許多青年成為友好使者,張騫出使西域、玄奘西行取經、鄭和下西洋,他們用腳步丈量青春、用青春書寫歷史,為各民族交流架起了一座座友誼橋梁,讓絲路上的友好交往事業薪火相傳,延續至今。他們的故事,無一不是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以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為使命,在歷史上鐫刻下一個個不可磨滅的青春印記。先行者青春之信念和青春之行動,奔騰于歷史,涌動於血液,傳承于後人。

  如今,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的大潮中,青年情趣相近、意氣相投,最容易結下純真的友誼。如果説“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國家友好的根基在民眾的話,那麼“國之交”的希望則在於青年,“民相親”就要從青年做起。只有打開了青年的一扇扇心靈之窗,各國人民的友誼才能穿過歷史長河、跨越浩瀚大海,歷久而彌堅、歷久而彌新。

  青年是建設美好世界的中堅力量,也是人文交流的先行者。作為上合組織人文合作的重要內容,青年交流隨著上合的成長而日益活躍、緊密。從上合峰會上的青年志願者到青年外交官,從上合大學裏的莘莘學子到上合青年營中的年輕精英,從智庫交流中的青年學者到媒體峰會上的青年記者,上合組織每一項活動的舞臺上都活躍著青春身影。與此同時,上合組織的發展戰略和規劃也為青年實現理想、追求夢想提供了力量源泉。從上海合作組織青年委員會到上海合作組織大學,再到中國-上合組織青年交流中心,每一個青年交流機制內的文化活動都為參與者留下了美好回憶,在青年心中撒下了為增進成員國友誼貢獻力量的種子。

  青年是世界的未來,也是人類的希望。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偉大事業,需要各國青年擔起重任,共同推進。只有青年心心相通、心心相印,國與國才可能世代友好、和衷共濟。只有青年學會從多樣的古老文明中汲取智慧,展示足夠的遠見、膽識、胸襟,人類才能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一路向前。

  青年有理想、有擔當,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後勁。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一代”將以欣賞、互鑒、合作、共享的觀點來看待世界,必將推動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和諧共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添磚加瓦,攜手共創人類社會的美好未來。

  如今,作為“強國一代”的中國青年,更能夠在放眼世界中認識自己的歷史使命和時代擔當,他們將與上合各國青年一起肩並肩、手牽手,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打造休戚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人們有理由相信,在上合青島峰會通過的青年寄語感召下,上合各國青年將“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關健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