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法國學者:上合青島峰會將進一步促進歐亞和平與安全

2018-06-11 14:21: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柏漪

  諾丹•奧佈雷(法國)

  上海合作組織自創辦以來已有17年,共同致力於維護和保障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是建立上海合作組織的一個初衷,此次在青島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第十八次元首會議再次體現了這一初衷,併為這一機制注入了新的活力。

  習近平主席在此次會議上發表的講話中指出,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的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上海精神”就是20個字: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

  事實上,“上海精神”不僅體現在上海合作組織這一會晤機制中,也是中國近年來外交舉措的精髓所在。無論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還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無不詮釋著“上海精神”的內涵,彰顯著中國團結一切力量捍衛和平,促進發展,並推動國際秩序朝向更加公平合理方向發展的能力與魄力。

  地區組織對於區域乃至全球和平與安全的推動作用不容小覷。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在阿斯塔納上合組織峰會上成為該組織的正式成員。現今,上合組織的成員國中,包括經濟大國,軍事大國,核能大國,甚至曾經有摩擦與衝突的國家也可以友好地坐下來,共謀和平前景,共商合作藍圖。今天的上合組織,是世界上幅員最廣的綜合性區域組織,成員國人口總量佔全球的40%,其影響力與日俱增。

  近年來,中國主場外交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在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建議,在推動安全、經濟、人文發展之外,進一步拓展國際合作的夥伴網絡。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機構的代表參加了此次峰會,這必將進一步推動熱點問題的化解。上合組織這一合作機制,也必將進一步促進歐亞和平與安全,對各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産生更加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作者:諾丹•奧佈雷Nordan Obrecht,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漢學/語言教育學碩士,仲愷工程農業學院歐洲事務主管,曾在中國多個知名高校任教,翻譯:宋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