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杜伊斯堡市長:改革開放奠定中國從地域大國發展為全球大國的基礎

2018-06-12 10:24: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曲金娜

林克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阮佳聞):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僅經貿發展迅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而且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展現大國擔當,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不斷夯實基礎。

  自2014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德國期間專程到杜伊斯堡市見證一列“中歐班列”的抵達至今,這個德國最大的內河港口城市與中國的聯繫越來越緊密,在雙邊合作中始終發揮著領先帶頭作用。該市市長林克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在過去40年裏取得的驚人成果讓他印象極為深刻:“人們可以從很多領域感受到,中國正行進在正確的道路上——從一個地域大國逐漸發展成為經濟、政治和文化領域的世界大國。這一趨勢在最近幾年裏尤其明顯。所以毫無疑問,改革開放40年取得了巨大成功。也正是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早早提出改革想法並做好了打開中國大門的準備,杜伊斯堡才能夠建立起與中國的聯繫,開展包括經濟、政治和文化等在內領域的全方位雙邊合作。”

  林克告訴記者,習近平主席4年前到訪杜伊斯堡令人記憶猶新。在那之前,杜伊斯堡市就已經同中國有了超過30年的密切交往。作為與中國地方交流的領頭羊,杜伊斯堡市早在1982年就與武漢市結為友城,成為第一個同中方結好的德國城市。此後更是開展了大量與中國多個城市之間的合作交流項目。而“一帶一路”倡議則為雙方合作增添了強大動力,尤其是中歐班列的迅速發展,讓杜伊斯堡成為聯結西歐與中國的重要樞紐:“在我看來,‘一帶一路’倡議形成了更高層次的改革開放新格局,必將助力中國未來繼續成為國際舞臺上的中堅力量。我堅信,‘一帶一路’倡議會給參與各方帶來巨大的機遇。中國與歐洲之間的貨物往來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有效地推動了雙方政經領域的協同發展。而這遠不是盡頭,還有非常多其他的可能性,來實現互學互鑒、互利共贏。我們也很自豪,能夠不斷為‘一帶一路’倡議注入新的活力,在杜伊斯堡大力支持並且參與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共建‘一帶一路’願景中。”

  擔任杜伊斯堡市長以來,林克已4次訪問中國,每一次他都能切身體會到中國的巨大變化與發展。在被問及感觸最深的領域時,他説,中國互聯網行業在過去幾年取得的成就令人嘆為觀止、深受啟發:“中國的進步是具體可見的。我覺得德國乃至歐洲有太多可以向中國學習的地方:互聯網、移動支付、對新技術的開放態度、願意嘗試並且在體驗過程中不斷進行優化以實現目標等等。今年2月我剛剛去了武漢和深圳,中國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民眾的生活都令我印象極其深刻。在很多方面,甚至遠遠地領先於我們。毫無疑問,我們可以從彼此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正是因為這樣,我非常樂意去中國,並且很高興地看到眼下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來到杜伊斯堡求學、工作、生活,或者只是來短暫觀光停留。我毫不懷疑,雙方除了物流領域之外,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還擁有無限的合作潛力,眼下真的只是剛剛開了個頭而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