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朗學界積極評價中國改革開放40年 點讚中國發展道路

2018-06-12 09:53: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雷湘平、李惠中):2018年是中國開啟改革開放偉大征程40週年。伊朗多位專家學者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就讓世界驚嘆,中國的發展道路適合中國國情和文化。

  德黑蘭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貝赫扎德·沙罕德是劍橋大學東亞學博士,35年來一直專注于中國問題研究。他對記者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尤其是在扶貧方面取得的進展。

  貝赫扎德説:“改革開放已經40年了,在這40年裏,中國讓8億人脫貧,也有數據顯示是10億人。我認為這簡直是一個奇跡,把8到10億人從貧困線以下拉上來,也是對整個人類的偉大貢獻。按購買力平價來算,中國已經是世界上第一大經濟體了。”

  沙希德-比赫希提大學地區問題研究所中國問題學者莫森·沙裏亞提尼亞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40年的改革開放向世界證明,由鄧小平開創的“和平與發展”模式是一種在保持穩定的條件下實現穩步發展的成功模式。中國是在保持穩定的同時循序漸進推動改革開放的。

  莫森表示:“首先,中國逐步地推進改革。中國向世界打開大門,一步一步地改革,先建立起經濟特區,再加入世貿組織,然後與不同國家和組織簽訂自貿協定,這種改革為中國人民和世界都創造了機會。其次,經濟發展需要外交政策的發展,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和現在的習近平主席,都採用了一種發展的外交政策,努力為中國發展創造良好的外部壞境。我相信,鄧小平的模式,也就是和平與發展,向不同的國家證明了這是一種在保持穩定情況下穩步發展的成功模式。”

  伊朗外交部下屬智庫機構“政治與國際問題研究所”中國研究項目研究人員理查·哈達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假如40年前鄧小平沒有實行改革開放的話,中國肯定沒有現在這麼繁榮,改革開放使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富強。40年的改革開放道路證明,中國道路是適合中國國情的,是與中國文化相匹配的。

  哈達利説:“中國的發展有中國的特色,我感覺是跟所有的發展道路都不一樣的,有中國的特色,做得非常好,在這麼短的時間徹底改變了國家,國家的經濟、社會都發生了改變。我感覺每個國家都需要自己的發展模式,不能盲目地模倣其他國家。中國道路的特點最突出的是適合中國人民的,可以與中國文化相搭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