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甘肅積石山縣:扶貧“三場會” 幹群“一條心”

2018-06-12 08:29:4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玉國

  “蹲在墻角曬太陽,等著政府送小康”,當前一些貧困戶存在的“等靠要”心態,讓各級幫扶政策措施的實施打了折扣。為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探索出“三場會”制度,努力提振幹部群眾的脫貧信心和決心。

  家在積石山縣柳溝鄉陽山村的小夥子趙雙成曾讓父親趙永祥發愁:26歲的年紀正是幹事的時候,卻眼高手低:扶貧幹部動員搞養殖,他覺得不體面;培訓電焊手藝,他又嫌累;村裏組織其他培訓,他也是人到心不到,不好好學。

  話分兩頭。當鄉鎮幹部上門動員趙雙成搞養殖被拒絕的時候,在離陽山村不遠的袁家村,有個叫蔣忠學的貧困戶學會了開挖掘機,每個月能有5000元工資。一年多後,蔣忠學自己買了一台挖掘機,每個月的收入增加到了1萬元,很快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2017年6月,柳溝鄉在陽山村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傳經送寶”會,蔣忠學被鄉鎮幹部請來,給陽山村的貧困戶們講述自己的脫貧經歷,這讓趙雙成深受觸動,也找到了脫貧的方向。幾天后,小趙前往青海打工,在一家工地上主動學習挖掘機駕駛技術,很快成為一名熟練工,每個月有了6000多元的收入。

  在積石山縣,這樣的會被稱為“兩戶見面會”,已經在全縣17個鄉鎮開過數十場,並在臨夏州全州推廣,許多貧困戶像趙雙成一樣通過面對面交流,找到了脫貧的門路。

  “扶貧幹部講脫貧的事,有時候老百姓還會有質疑。但是,讓脫貧群眾現身説法講脫貧,效果就不同了。最有説服力的,就是一天天富裕起來的日子。”積石山縣委書記馬正業説。

  在“兩戶見面會”之前,積石山就已經在探索如何調動群眾脫貧的積極性和主動性。2016年,積石山在全縣145個建制村推行“村民知情大會”制度,堅持村級事務公開透明,幹什麼由群眾自己説了算,怎麼幹讓群眾自己來決定。

  積石山扶貧辦主任馬佔山告訴記者,“村民知情大會”主要有這樣幾個作用:一是傳遞政策講明措施,給群眾吃好“定心丸”;二是陽光運行列出清單,給群眾算好“明白賬”;三是暢所欲言聽取民意,給群眾念好“致富經”;四是立志扶智激發動力,給群眾打好“強心劑”;五是盯人盯事盯項目,給群眾辦好“貼心事”;六是解開疙瘩化解積怨,給群眾奏好“和諧曲”。

  如今,“村民知情大會”在積石山已常態化、制度化運行,成為各個貧困村謀劃項目、發展産業的集思廣益大會,讓群眾及時了解村裏的發展情況,積極建言獻策,參與村上的發展事務,有效增強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信心。2017年,全縣脫貧3535戶16911人,貧困面由年初的19.34%下降到12.2%。

  今年3月份,針對當前存在的扶貧工作抓不到點上、幹部作風漂浮、落實政策不力、群眾需求得不到有效滿足等問題,積石山又在深化拓展“村民知情大會”和“兩戶見面會”的基礎上,在全縣145個建制村組織召開“三説三抓”會議。

  所謂“三説三抓”,是指群眾説問題,相關部門進行現場解答,理順情緒;幹部説政策,公開透明解疑釋惑;法官説法律,教育群眾知法守法。同時,抓控輟保學,把扶貧扶到點上根上;抓政策落實,強化保障惠民利民;抓“急難需怨”,傾心盡力改善民生。每村“三説三抓”會議結束後,再由鄉鎮負責,根據問題臺賬和問題類別,及時移交辦理。鄉鎮和縣直部門單位根據問題難易程度,明確辦理時限,組織力量按時辦結,並將辦理情況及結果,在“村民知情大會”和“兩戶見面會”上向群眾進行通報。

  馬正業表示,“三説三抓”會搭建起了幹部與群眾拉家常、講政策、擺事實、講道理、學法律的平臺,讓幹部和群眾一道,扎紮實實推進精準扶貧,勤勤懇懇幹事創業,全力以赴打贏脫貧攻堅戰。(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李琛奇 陳發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