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2018-06-12 09:14:54|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世界發展既充滿希望,也面臨挑戰,我們的未來無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會平坦。我們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上發表題為《弘揚“上海精神” 構建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強調堅持“上海精神”,明確提出當今時代應當遵循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也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上合組織已成為國與國平等交流合作的樣板”

  “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這超越了文明衝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係史嶄新的一頁,得到國際社會日益廣泛的認同。”習近平主席主持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

  17年前,上合組織成立於上海黃浦江畔。成立17年來,上合組織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取得了重大成就,構建起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建設性夥伴關係,成長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

  “經過17年的發展,上合組織已成為國與國平等交流合作的樣板。”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認為,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各方開誠布公地交流意見,就彼此關心的地區安全問題進行探討,在多邊合作中堅持協商一致原則,為各方共享發展機遇奠定了堅實基礎。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傑印象最深的,是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引用了“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等儒家經典來説明中華文明的“和合”理念,以及正確認識和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的必要性。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上海精神’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強調求同存異、合作共贏,與中國傳統儒家思想的‘和合’理唸有很多相通之處,這些理念在當今世界具有很高的價值。”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澤米爾·阿萬對本報記者表示,“當今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仍飽受戰亂和衝突困擾,在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使得各個國家之間依存度加深,不同國家、不同文明需要彼此相互包容、支持和理解。只有團結協作,才可能實現持久的和平與穩定。”

  自成立以來,上合組織從安全領域的合作起步,堅持以實現成員國的共同發展繁榮為目標,成功走出了一條合作共贏之路。“隨著上合組織的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上海精神’逐漸成為國際政治舞臺最受關注的詞彙之一。”烏茲別克斯坦總統戰略與地區間研究所副所長圖爾松諾夫認為,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超越文明衝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國際關係史嶄新一頁,習近平主席講話傳遞的精神為國際社會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提供了全新視角和有效思路,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為摒棄冷戰思維、尋求國際合作提供全新視角”

  當今世界,國際關係民主化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安全穩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表示,上合組織在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發揮了引領作用,上合組織成為世界多極化進程的積極推動者。建立有效的全球和區域安全與合作機制,沒有上海合作組織的參與,是不可能實現的。

  印度知名智庫梵門閣研究員帕塔克認為,印度總理莫迪、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首次以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身份出席青島峰會,表明上合組織的吸引力正不斷增強,其推動構建的區域合作模式得到日益廣泛的認同。

  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戈裏·伊萬諾夫認為,“上海精神”是友誼與多邊合作的象徵,體現了各成員國對合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攜手應對地區安全威脅的渴望。

  “俄羅斯上海合作組織信息網站”刊登文章指出,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世界經濟處於不確定狀態中。上合組織為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推進互利合作,這對全世界而言具有示範意義。

  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東方係亞非國家社會發展理論教研室副教授瑪利亞·古列娃説,習近平主席倡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表明“中國作為世界大國,在努力認真承擔其國際義務”。

  狄伯傑認為,“上合峰會成果為摒棄冷戰思維、尋求國際合作提供了全新視角。” 他特別強調,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和全球治理觀不僅豐富了“上海精神”的內涵,也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凝練詮釋,對上合組織發展意義重大。

  (本報北京、伊斯蘭堡、新德里、阿拉木圖6月11日電  記者牟宗琮、王新萍、丁雪真、苑基榮、周翰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