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浙大三位一體招生改規則 看重處理人際關係能力

2018-06-12 08:31:13|來源:錢江晚報|編輯:王瑞芳

面試現場。

  11日,浙大三位一體招生舉行面試。約4000名考生在前天晚上參加完筆試後,分別在浙大紫金港校區、玉泉校區、西溪校區參加了分專業的面試。

  今年浙大共有66個專業參加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在浙江省的招生總計劃為700名,報錄比為6:1。據了解,最終錄取結果預計在6月25日公佈。

  浙大“三位一體”招生今年更改了規則,設置了筆試環節。

  為何要設置筆試環節?浙大招生處處長王東的解釋是:為了進一步考察學生的科學素養。理工醫等相關專業會考到物理或化學,文科類專業會考到語文,而英語和數學則是所有專業必考。“這種綜合性的考察,也是為了考生進入浙大後能更好地適應大學的學習生活。”

  11日的面試從早上8點開始,有的專業進行到下午6點才結束。據考生普遍反映,英語面試題佔了很大比例,還有一些辯論題。

  處理生活和人際關係的能力

  被格外看重

  浙大“三位一體”的面試形式,和往年類似:考生進入候考室,現場抽籤後決定面試順序,分小組進入考場,進行多對多面試。每位考生需要進行個人陳述,然後回答考官問題。

  上午9時20分,第一場哲學“三位一體”面試A、B組相繼結束。一名來自麗水中學的考生告訴錢江晚報記者:“面試的問題有些與哲學沒什麼相關,反而有很多是關於生活和人際交往的。”

  比如説:如果有一位與你年紀相倣的人,他認為沒有必要與人為善,你怎麼看待?

  “在老師提問的時候,提到了儒家的‘仁’這一觀念,我個人覺得‘仁’與‘與人為善’這兩個概念是需要重新界定的,不能單純地劃等號。”這位麗水中學的考生説。

  除此之外,類似的題目還有:介紹一下你的人際關係,如果遇到你不能解決的問題,你會向誰求助或者傾訴?

  教育學的面試現場,考官還通過交流深入了解考生們的個人性格和與人相處的能力,讓考生結合自己的經歷,説出自己的看法。

  同時,不少面試題目與生活中的熱點話題有關。上午哲學第一場A組就有一道題目:你如何看待當前出現的文化類節目很火的現象?你覺得它們還存在哪些不足呢?一名來自柯橋中學的考生告訴錢江晚報記者:“題目與時事熱點相結合,也比較開放,我當時是這麼回答的:內因是民眾文化需求的提高,外因是國家政策的支持和媒體的進步。”

  面試官詳解

  主要考察學生四個方面

  浙江大學愛丁堡大學聯合學院院長歐陽宏偉,是生物醫學專業的面試官。他説,面試主要考察了學生的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考生走進來的時候,是否面帶微笑;從語速看其思維的快慢;通過肢體語言看是否自信從容。

  第二、了解考生的過去,他驕傲的、失落的地方,他的優點、弱點以及信仰等。

  第三、在專業領域,考生最深刻的認識是什麼,對該專業的認知度和自己在這方面的抱負。

  第四、處理未知的能力。

  説到“處理未知的能力”,歐陽宏偉提到一道面試題:如果一把鎖有一萬把鑰匙,你怎麼找到那把對的鑰匙?

  “答案有很多,也沒有標準答案,但可以反映考生的思考角度。”歐陽宏偉説,“有人説,一把一把試 ,這是考驗毅力;也有學生説可以找開鎖匠,學習一些鎖的知識,這樣他可以把鎖進行分類,這説明他能尋求幫助,懂得分類;還有學生説要通過制模,去尋找對的鑰匙;甚至有學生説,可以通過科技手段測量鎖孔,然後尋找鑰匙。”

  歐陽宏偉認為,面對未知的領域,需要收集信息、尋求幫助、分類思考、運用科技新手段這些能力,這道題很能看出學生的思維方式。

  “一組學生一起面試,高下立現,躲都躲不掉。”歐陽宏偉很贊同這樣的招生方式,“百聞不如一見,這些不可能從高考的分數裏表現出來。”

  經過一天的面試後,歐陽宏偉發現百分之五六十的學生符合他們的招生標準。而今年最大的變化,則是有百分之六十的面試題,是要求用英文回答的。

  考官幫學生緩解緊張:

  請給大家講個笑話

  也有考生説,部分面試題目很走心,緩解學生緊張。比如在光電信息科學與工程的第一場面試中,有一道面試題就是:“你能在規定時間內,給考官説一個笑話嗎?”

  “當時神經崩得很緊,大家根本想不到什麼有趣的笑話,最後只有一個同學乾巴巴説了個冷笑話。我聽過就忘了。”一名考生説。

  不少考生説,11日的面試老師都很友好,就好像在和你拉家常。

  “他問我們,面試完之後下午會幹些什麼?我説會和小學同學聚會,跟他們聊聊從前,以及參加高考的感受。這個問題是用英文回答的。”一位考生説。

  “老師問我平時會不會燒飯,喜歡哪一類飯菜,認為哪一種菜比較健康等等。我回答説喜歡媽媽做的菜,不知道對不對?”另一位考生説。

  而在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專業的面試現場,有一道題讓考生犯了難:如果你是一名秘書,老總給了你一百大鈔讓你去買咖啡,你去買之前發現這張鈔票是假鈔,你要怎麼處理?

  有考生選擇先用支付寶給老闆買咖啡,再告訴老闆假幣的事實。有考生則回答,“根據和老闆交情如何,酌情告訴老闆事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面試題目新穎,考生的答案也越來越不“套路”了。例如在信息工程專業第一組面試中,考官問:“你平常如何紓解心中的苦悶?”有考生就回答:“靠科幻小説《三體》忘掉苦惱,沉浸在自己喜愛的虛擬世界。”

標簽:高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