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陜北共産黨發起人——李子洲

2018-06-12 10:41:25|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我不怕死,我一個人犧牲了,還有更多的人活著,將來的社會必定是光明的,不要為我傷心掉淚。”這是烈士李子洲被捕後在獄中寫信鼓舞妹妹李登岳的話。

  李子洲,1892年出生於陜西省綏德縣。1917年夏考入北京大學預科,兩年後入哲學系學習,參加了李大釗創建的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説研究會。五四運動中,任北大學生會幹事,被推舉為五四遊行大會主席團成員,積極參加了“火燒趙家樓、痛打賣國賊”等愛國活動。

  1920年1月,為使全國了解陜西社會情形及黑暗狀況,李子洲與旅京陜西學生創辦了《秦鐘》月刊。次年10月更名為《共進》。1922年10月又成立了陜西旅京青年進步組織共進社。

  1923年初,經李大釗、劉天章介紹,李子洲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夏,從北大畢業回陜,先後在三原渭北中學、榆林中學任教。1924年秋,李子洲任綏德陜西省立第四師範學校校長。在他的指導下,綏師成立了學生會,組織了進步團體共進分社、陜北青年社,創辦了進步刊物《陜北青年》,引導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

  1924年冬,李子洲等人在四師成立了陜北第一個社會主義青年團支部,並幫助榆林中學和延安四中建立了黨團組織,選派劉志丹等一批黨團員進黃埔軍校學習軍事政治,派黨團員到陜北軍閥部隊做兵運工作,發展百餘名官兵加入了中共黨團組織,為這支部隊後來發動清澗起義打下了組織基礎。

  1926年12月,李子洲奉調到西安參加籌建國民軍聯軍駐陜總司令部和改組國民黨陜西省臨時黨部的工作。1927年1月,當選為國民黨陜西省黨部執行委員兼青年部部長。

  1927年2月,中共陜甘區執行委員會在西安成立,李子洲任執委委員,分管組織工作,在他和戰友們的共同努力下,陜甘40多個縣市成立了黨團組織。“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李子洲和陜甘其他領導人一起,組織了西安人民討蔣遊行示威。

  1927年6月,馮玉祥追隨蔣介石在陜西進行“清黨”,並電令留守陜西的石敬亭逮捕李子洲等共産黨人,他被迫轉入地下堅持鬥爭。7月,中央撤銷陜甘區委,成立陜西省委,李子洲當選為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同年9月,兼任中共陜西省委軍委書記,參與了省委對清澗起義、渭華起義的領導決策工作。

  1928年11月,李子洲代理中共陜西省委書記。1929年2月,由於叛徒出賣,省委機關遭到嚴重破壞,李子洲被捕入獄。面對敵人酷刑折磨,他堅貞不屈,與敵人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由於李子洲入獄前已積勞成疾,加之敵人的殘酷折磨,同年6月18日在獄中病逝,時年36歲。

  1944年2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陜甘寧邊區政府設子洲縣,以志紀念。1957年,李子洲陵園擴建為綏德革命烈士陵園。(新華社西安6月11日電 記者李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