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説上合組織是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

2018-06-13 13:15: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習近平在會上指出:“上海合作組織成立近17年來,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成為具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成員國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習近平主席為何這樣説?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習近平為何説上合組織是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

  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一、相互尊重

  相互尊重是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前提。“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相互尊重要求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承認國際社會的互為建構性,承認良性互動的國際價值,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淩弱。上合組織成員國相互尊重,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嚴峻考驗,不斷加強政治、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成為當代國際關係體系中極具影響力的參與者。上合成員國主張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特別是關於平等、國家主權、不干涉內政、相互尊重領土完整、邊界不可侵犯、不侵略他國、和平解決爭端、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等原則。習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這超越了文明衝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係史嶄新的一頁,得到國際社會日益廣泛的認同。”

  習近平為何説上合組織是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

  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會前,習近平同與會各方在迎賓廳集體合影。

  二、公平正義

  公平正義是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準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習近平指出:“儘管當今世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呼聲不容忽視,國際關係民主化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當前,經濟全球化、區域一體化快速發展,不同國家和地區結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關係。這就決定了我們在處理國際關係時必須摒棄過時的零和思維,不能只追求你少我多、損人利己,更不能搞你輸我贏、一家通吃。上合組織在睦鄰、友好、合作、相互尊重成員國文化文明多樣性和社會價值觀、開展信任對話和建設性夥伴關係的基礎上樹立了密切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典範,致力於以平等、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為基礎構建更加公正、平衡的國際秩序,根據國際法準則和原則維護所有國家和每個國家的利益。習近平指出:“我們要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摒棄冷戰思維、集團對抗,反對以犧牲別國安全換取自身絕對安全的做法,實現普遍安全。”

  習近平為何説上合組織是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

  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三、合作共贏

  合作共贏是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目標。“合則強,孤則弱。”儘管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有新的表現,但“地球村”的世界決定了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習近平指出:“我們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上合成員國支持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發展經貿和投資合作。作為上合組織中最大的經濟體,中國為上合組織發展注入強大動力。2013年至2017年,中國從上合成員國進口商品超過3400億美元,中國企業對上合成員國直接投資累計近150億美元。青島峰會上,習近平強調:“我們要促進發展戰略對接,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地區貿易便利化進程,加緊落實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等合作文件。”新型國際關係的最終目標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超越近代以來“國強必霸”、靠戰爭和掠奪推進現代化的陳舊邏輯,開闢了人類實現現代化的新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新途徑。“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被寫入青島宣言,成為上合組織8國最重要的政治共識和努力目標。

  17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風雨同舟,榮辱與共,結成了命運攸關的整體。習近平指出:“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不斷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各國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本文來源:學習中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