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五點建議開啟上合新征程

2018-06-13 13:02:32|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領導人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齊聚美麗的黃海之濱,共同描繪上海合作組織進入歷史新階段的發展藍圖,並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在主持大範圍會談併發表講話時,習近平分析了當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形勢,提出了弘揚“上海精神”的五大新觀念,並對上合組織發展提出了五點建議。央視網特進行梳理,以饗讀者。

  習近平五點建議開啟上合新征程

  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正確認識和把握世界大勢 今天,上海合作組織是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成員國的經濟和人口總量分別約佔全球的20%和40%。上海合作組織擁有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並同聯合國等國際和地區組織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係,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已經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面對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新形勢,為更好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事業,我們必須登高望遠,正確認識和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發出響亮的“中國聲音”:

  習近平五點建議開啟上合新征程

  新觀念弘揚“上海精神” 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這超越了文明衝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係史嶄新的一頁,得到國際社會日益廣泛的認同。 “當前,世界發展既充滿希望,也面臨挑戰,我們的未來無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會平坦。”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用五個“觀”,闡明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之道:

  習近平五點建議開啟上合新征程

  這五大觀念,構成一個相互聯繫、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統一整體,不僅展現出“上海精神”的與時俱進,也契合了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本質要求。 五點建議開啟上合新征程 理念蘊含智慧,行動見證擔當。往實處落,上合組織合作才能根深葉茂、生生不息。 “‘上海精神’是我們共同的財富,上海合作組織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要繼續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濟,精誠合作,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攜手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為此,習近平主席提出以下建議:

  習近平五點建議開啟上合新征程

  (整理/祝新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