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青島宣言為上合組織勾畫新藍圖

2018-06-13 18:19: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于2018年6月10日在中國青島舉行元首理事會會議,併發表宣言。青島宣言為上海合作組織今後的發展指明瞭方向,規劃了宏偉藍圖,向世界傳遞了明確的信息。

  弘揚“上海精神”應對國際挑戰

  青島宣言對當今國際形勢作了非常明確的判斷和分析,認為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國際政治越來越多元化和多極化,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相互聯繫更加緊密。這表明多元化的世界要求多元化的世界治理模式。

  同時宣言還認為世介面臨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在增加。雖然世界經濟形勢在好轉,但是也依然受到諸多挑戰,比如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除此之外,地區衝突也在加劇,恐怖主義等風險也在持續增加。正因為如此,青島宣言呼籲國際社會需要迫切制定共同的立場,有效應對上述挑戰。

  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宣言認為上合組織正是遵循了“上海精神”才經受住各種考驗,並在各個領域取得了很大成績。“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成為當代國際體系具有影響力的參與者的重要保障,也可以説上合組織有“上海精神”這樣的靈魂,才確保了它的穩定發展。因此,“上海精神”是未來上合組織發展必須遵循的行動準則和行動理念。遵循“上海精神”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互相尊重成員國文化文明多樣性和社會價值觀。

  安全、經濟、人文加強合作

  上合組織特別強調安全合作,要加強各成員國在反對恐怖主義方面所採取的行動。重申國家及其主管機構在本國境內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及在上合組織和其他國際機制框架內合作問題上的關鍵作用。

  在經濟合作方面,青島宣言強調要支持共同構建開放型的世界經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國際關係碎片化和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還強調要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要實現商品資本技術和服務的自由流通,成員國要加強和深化金融領域的務實合作。青島宣言還對上合組織在銀行領域的深度合作充滿期待,表示對繼續研究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和發展基金(專門賬戶)問題採取共同的立場。宣言還關注互聯互通方面的合作,認為擴大過境運輸潛力和區域交通運輸潛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青島宣言絕大多數簽署國支持中國所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希望“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進行進一步對接。

  在人文合作領域,青島宣言強調無論是雙邊和多邊合作都有助於文化互鑒和民心相通,特別強調要進一步貫徹《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和《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教育合作協定》,開展包括古絲綢之路沿線在內的本地區文化和自然遺産的研究。宣言還提出了一系列人文合作的具體措施,如在衛生醫療領域展開闔作,支持舉辦各類婦女論壇、媒體峰會和青年方面的論壇。同時強調開展體育活動對上合組織的重要性,支持2018年在俄羅斯舉辦的國際足聯世界盃足球賽等各類體育活動。

  青島宣言為上合組織進一步發展規劃了明確的前景,以青島峰會為新的起點,上合組織必將駛向更加光明的美好未來。(邢廣程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