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將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

2018-06-13 16:3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中國將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對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進行調劑,以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這一制度將自下月起實施。

  中國國務院已決定,在現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基礎上,建立養老保險中央調劑基金,對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進行適度調劑,以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據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介紹,中國之所以要建立養老保險中央調劑基金,是因為中國省際之間養老保險基金不平衡的問題越來越突出。他説,目前中國養老保險已從制度上實現了對城鄉各類人員的全覆蓋,全國的養老保險基金總體收支平衡、收大於支,能夠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但是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快,就業形勢的多樣化,特別是流動性加強,地區間養老保險撫養比的差距在擴大,有的省份勞動力流出比較多,養老保險基金的支付壓力較大,“基金結余主要集中在廣東、北京等東部地區,累計結余最多的7個省份佔全部結余的三分之二,而遼寧、黑龍江等部分省份已經出現基金當期收不抵支的情況,基金運行面臨較大壓力。省際之間基金不平衡問題靠省級統籌難以解決,需要進一步提高統籌層次,在全國範圍對基金進行適度調劑。”

  遊均説,中國的養老保險中央調劑基金將由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按照一定比例上解的資金構成,當年籌集的資金會全部撥付到地方。通過制度的內在機制,可以實現養老保險基金在養老保險負擔較輕的省份和養老保險負擔較重的省份進行調劑。他還特別強調,實施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不會增加企業和個人負擔,不會提高養老保險的繳費比例,更不會影響到退休人員待遇水準,“中央調劑基金是由各省的養老保險基金上解的資金構成的。作為企業和職工個人的繳費仍然按照現行政策執行,不需要額外多繳費。建立基金中央調劑制度,主要是在省際之間進行資金餘缺的調劑。全國養老保險基金當期收支總量並沒有發生任何變化,不會增加社會整體負擔、不會提高養老保險繳費比例。”

  中國的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將自今年7月1日起實施。中國政府要求養老保險中央調劑基金專款專用,不得用於平衡財政預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