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山東:昂首闊步向海洋進軍

2018-06-14 11:16:14|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光明日報記者 趙秋麗 李志臣

  “要向海洋進軍,加快建設海洋強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以不同形式對我國海洋事業發展作出了全面而精闢的論述,為我國從海洋大國轉變為海洋強國指明瞭前進方向。

  21世紀是海洋的世紀,經略海洋意義重大。因海而立、依海而興的山東,最大優勢在海洋,最大潛力在海洋,最大希望在海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海洋是高品質發展戰略要地。山東要發揮海洋資源優勢,加快建設新時代海洋強省。我們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齊魯兒女一定能匯聚起海洋強省建設的磅薄力量,奏響新時代的藍色交響曲,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山東貢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説。

  凝聚共識 追求卓越

  山東瀕臨渤海、黃海,擁有全國最大的半島——山東半島。

  打開地圖可以發現山東沿岸良港眾多,僅市級港口就有7個,分別是濱州港、東營港、濰坊港、煙臺港、威海港、青島港和日照港。截至2017年年底,山東沿海港口吞吐量突破15億噸,總量居全國第2位,是全國唯一一個擁有3個吞吐量超3億噸大港的省份。

  而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擺在山東人面前:雖然港口眾多,基礎條件較好,但佈局分散、同質發展、內耗嚴重的市場格局,使山東港航業始終形不成合力。與世界一流港口相比,無論是港口集群化水準、業務支撐,還是港城港陸協同,山東都存在一定差距。

  “增強沿海港口競爭力、培育壯大海洋經濟,山東應整合提升港口資源,把港口作為陸海統籌、走向世界的重要支點。”這不僅是山東決策者達成的共識,也是這個海洋大省的行動。3月28日,山東渤海灣港口集團正式掛牌成立,打響了山東港口資源整合“第一槍”。集團註冊資本135億元,整合東營港、濰坊港、濱州港3港資源,統籌規劃、投資、建設和經營管理,推動實現渤海灣區域港口一體化協同發展。山東港口發展格局由此改變。

  經略海洋,山東堅定追求卓越的發展取向,尋標、對標、達標、創標,在全國創一流、在全球爭先進。青島港建設的亞洲首個自動化碼頭,創出全球最高效率,提供了智慧港口建設的“中國方案”。煙臺港攜手戰略合作方,打造長達1.4萬多海裏的鋁礬土全程物流鏈,成為世界最大鋁礬土接卸港。日照港的全程物流,將本港業態推向多元和高端。

  為了加快建設海洋強省,山東日前印發了《山東海洋強省建設行動方案》。方案明確提出,樹立世界眼光,堅持陸海統籌,深化改革開放,努力在發展海洋經濟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設新時代海洋強省。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推進辦公室副主任王海林告訴記者,到2035年,山東將基本建成與海洋強國戰略相適應,海洋經濟發達、海洋科技領先、海洋生態優良、海洋文化先進、海洋治理高效的海洋強省。

  在行動重點上,山東提出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山東優勢,深入實施包括世界一流港口建設行動、海洋新興産業壯大行動、海洋傳統産業升級行動等內容的海洋強省建設“十大行動”。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快構建完善的現代海洋産業體系方面,山東要求做強做優沿海産業、遠海産業、深海産業,形成陸海産業融合發展新格局,著力培育特色鮮明的優勢産業集群。

  創新驅動 國際爭先

  2012年至2015年,煙臺海洋生物醫藥産業年均增速超過50%,是增速最快的海洋産業。2016年,煙臺海洋生物醫藥産值超過百億元。亮麗數據的背後,有一份功勞屬於東誠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東誠藥業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硫酸軟骨素原料藥生産企業,藥品級硫酸軟骨素的生産和出口量國內排名首位,在國際市場上享有較高聲譽。在東誠藥業生産車間,記者看到,普通的魚軟骨經過生産線,搖身一變就成了硫酸軟骨素原料藥。2017年,東誠藥業魚來源硫酸軟骨素原料藥出口50噸,銷售額700萬美元;保健品級軟骨素出口500噸,銷售額2732萬美元。東誠藥業常務副總經理齊東綺表示,企業優化産品結構,增加新的利潤增長點的不二法門就是創新。

  東誠藥業近3年年均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的6%,投資近8000萬元建設的科研大樓已投入使用,引入國際一流的檢驗、檢測設備和試驗裝置,組建了一支以院校教授、企業專家為骨幹的近百人的科研團隊。依託強大的科研實力,東誠藥業已具備多項海洋生物藥物研發及産業化核心技術,為企業長遠發展提供支撐。

  海洋強省建設對山東來説,有著無可比擬的科教優勢。

  山東省省長龔正説,山東擁有海洋領域駐魯兩院院士22名,佔全國海洋領域院士總數的三分之一;海洋科技人員1萬多名,佔全國同類人員的四成;位於青島的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是我國海洋領域唯一的國家實驗室;省級以上海洋科研教學機構55所,國家級海洋科技創新平臺110個。高度匯聚的海洋科技創新資源,是山東在全球競爭中的最大底蘊,也是山東經略海洋、建設海洋強省的底氣所在。

  高新技術是現代海洋産業體系的基礎支撐。山東推出海洋科技創新行動,部署海洋新興産業壯大和海洋傳統産業升級兩大行動,確定培育海洋生物醫藥、海洋高端裝備製造等11大産業集群,並與優化海洋開發建設空間佈局有機結合,分沿海、遠海、深海、陸海4個層次推進。

  以海洋裝備製造業為例,海洋平臺建設是走在前列的産業之一,由煙台中集來福士自主研發設計並建造的我國首批海洋牧場多功能平臺已下水,每個平臺相當於一個海洋空間站,價值從幾百萬元到幾千萬元,填補了我國海洋漁業高端裝備的空白。面向深海大洋資源開發,主攻核心設備國産化,成為山東打造國際一流的海洋高端裝備産業集群的不二選擇。

  智慧海洋是一個全新的發展理念和領域。據山東省海洋與漁業廳二級巡視員王仁堂介紹,山東還提出智慧海洋突破行動,參與智慧海洋工程建設,不斷提高海洋開發利用和保護的智慧化水準,如“透明海洋”科技創新工程、海洋E級超算和大數據共享平臺、綜合立體觀測網等。目前,“透明海洋”工程相關研究已填補我國在深海探測方面的兩項空白,並實現了區域海洋觀測網、數據體系建設方面3個國際第一。

  保護優先 人海和諧

  盛夏時節,日照市嵐山區虎山鎮東潘海灘,一派熱鬧繁忙的施工景象。“這是在緊鑼密鼓地搶回岸線。”嵐山區海洋漁業局局長鄭培晉介紹,截至目前,虎山鎮海岸帶整治修復項目已完成沙灘恢復60%以上,一條長約2000米的天然海岸線即將還給大自然。

  這片海岸帶是當地首屈一指的海水浴場,存有優質沙灘帶。為留住這寶貴資源,嵐山區否決多個大項目選址、港口泊位建設的申請,壓縮一個碼頭項目建設。嵐山人意識到:這片海岸線太金貴了,一旦被填埋將不可再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一定要把最好的海岸線還給自然,把最美的海景留給群眾,絕不能讓嵐山在城市規劃過程中留下難以修復的“疤痕”。

  經略海洋,山東堅持保護優先,正確處理好保護與開發的關係,促進人海和諧。圍繞海洋生態保護和持續發展這一主線,山東省唯一海島縣——煙臺長島把分佈于縣裏4處島嶼的80台陸域風機全部拆除,為候鳥讓路。作為省級海洋生態文明綜合試驗區,長島還禁止各類工業項目上島、嚴控圍填海活動、修復受損岸線山體。圍繞海洋生態保護修復,山東充分發揮保護區示範帶動作用,積極爭取各類資金實施海洋環境保護重大工程,生態優先的海洋牧場建設不僅帶來周邊海域生物資源量顯著增加,多樣性明顯提高,更帶動漁民換了種方式“吃海”,走上增收致富路。

  在關愛海洋、促進人海和諧上,山東更加注重完善海洋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著力推動海洋開發向循環利用型轉變。山東省委成立省海洋發展戰略規劃領導小組統籌海洋工作,加強海洋生態文明建設成為山東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答題”:海洋污染責任事故、海水水質狀況及海洋生態紅線制度執行等重要指標被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體系,進一步壓實黨委政府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職責。

  “陸海統籌、灣河共治”,山東海洋環保思路更加科學系統化。2017年9月,青島在全國率先實行灣長制,呵護美麗海灣,助力國際灣區都會建設。目前,灣長制在青島49個海灣深入推行,有力地改善了青島海灣生態環境。把“灣長制”與“河長制”有效銜接,確立了“治灣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模式,今年起這項制度全面鋪開。“水清、岸綠、灘凈、灣美、島麗”的海洋生態文明新格局正在山東加速形成。

  大海揚波作和聲,建設新時代海洋強省的戰略機遇,猶如強勁東風,必將助推山東這艘巨輪,駛向蔚藍大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