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複製中國”的時代開啟 西方企業界開始從中國找靈感

2018-06-14 17:33: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何雨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1994313_15113298141141n (1)_副本

2017年11月21日,中國共享單車企業摩拜公司在德國首都柏林宣佈,將投放700輛共享單車在柏林市內運營。這是在柏林拍攝的摩拜單車發佈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攝

  國際在線專稿:中國的創新創業活力日益受到全球矚目。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6月13日刊文稱,對於初創企業來説,“複製到中國”的時代已經結束,“從中國複製”的時代的大幕已經拉開。全文摘編如下:

  美國風險投資家對於“複製到中國”的模式很熟悉。他們從在美國呈現出強勁勢頭的商業模式或趨勢中尋找靈感,然後投資給中國類似的公司。例如,百度被美國投資家稱為“中國的谷歌”,滴滴出行被稱為“中國的優步”,美團和大眾點評被稱為“中國的Groupon或Yelp”。

  然而,把這種投資策略簡單地稱為“複製到中國”實際上並不準確。儘管上述公司都是從美國公司獲得的靈感,但這些公司均迅速本地化並適應了本地區域。此外,這些公司最終都走出了差異化發展之路,並且其中的大多都比美國“原版”公司覆蓋了更廣泛的市場。

  現在,該是來自西方的企業家和投資者從中國尋找靈感的時候了。“複製到中國”的時代已經結束。歡迎進入“從中國複製”的時代。

  百度、阿裡巴巴和騰訊不僅建立了其他業務可以借力成長的主導平臺,而且還成為未來企業家磨練技能的培訓基地,這是促成上述轉變的最重要因素。而且,這些公司創造的生態系統通過中國新一波的技術巨頭如美團/大眾點評、YY直播、陌陌、新浪微博、滴滴出行和京東,繼續擴大了影響力。此外,我們已通過今日頭條、快手、拼多多、摩拜、ofo小黃車等公司看到了更新一波技術巨頭浪潮來襲的跡象。

  另外,大量涌入的“海龜”和掌握技術的年輕中産階級的興起令中國科技界受益匪淺。據中國教育部統計,2016年,有432500名中國留學生在完成學業後選擇返回中國,回國率接近80%。更令人驚奇的是,在過去的15年,每年大學畢業生人數已經從100萬增至700萬。中國不僅吸引海外人才歸國,而且本土培養的人才也在不斷壯大。

  而在消費者方面,極高的智慧手機普及率和無處不在的移動支付為聚焦移動端的初創企業提供了機會。雖然中國在互聯網普及率方面仍然落後於美國,但在中國有95%的互聯網用戶使用移動設備上網。這主要是由於中國的許多網民跳過了“PC時代”並直接進入“移動時代”。 因此,中國互聯網用戶使用移動網絡時的舒適度已經超過了典型的西方互聯網用戶。

  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移動支付在中國變得無處不在。根據市場調研機構Forrester的數據,2016年,美國移動支付市場規模為1120億美元,而中國的已達9萬億美元。中國已經發展成為一個真正的無現金社會。支付寶或微信支付等移動支付的普及,使得共享單車、無人便利店和贈送虛擬禮物等商業模式蓬勃發展。而西方沒有一個佔統治地位的商業平臺或社交平臺能讓像支付寶或微信支付這樣的移動支付平臺立足併發展。

  實際上,中國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首創模式取得了大規模成功,今日頭條、快手和摩拜/ofo小黃車都是其中的佼佼者。此外,據“GSR”創業投資基金公司公佈的數據,自2007年以來,中國消費科技公司的總市值為2750億美元,而美國消費科技公司為1730億美元。

  知識的逆向流動已經在進行中。 Limebike就是由那些想將共享單車模式拓展至美國並從中獲得商機的企業家創立的。現在,該公司在全美50多個市場開展業務,是第一家同時在美國和歐盟運營的共享單車公司。

  儘管美國矽谷已經孵化了多輪技術增長週期,但有跡象表明,下一輪增長可能受益於海外創意的驅動。企業家和投資商很快就會停止“複製到中國”的模式,並開啟“從中國複製”的模式。(劉世東)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