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黨捐軀的女英雄——鐘竹筠

2018-06-14 18:46:45|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廣州6月13日電(記者李雄鷹)在廣東省遂溪縣楊柑鎮祝君村有一尊大理石雕像,一年有五千多人次來到這裡瞻仰、悼念,這就是鐘竹筠烈士的雕像。

  鐘竹筠,女,1903年生於廣東省遂溪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21年秋,考入北海貞德女子學校,接觸進步書刊,受到馬克思主義著作和十月革命的影響,開始走上革命道路。

為黨捐軀的女英雄——鐘竹筠

鐘竹筠像 新華社發

  1925年5月,她被廣東農民運動著名領袖人物之一、南路農民領袖黃學增推薦到廣州,參加第四期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在農講所學習中,她得到了周恩來、彭湃、惲代英、阮嘯仙等共産黨人的教導和影響,並加入了中國共産黨,成為廣東南路地區最早的女共産黨員。同年,鐘竹筠與中共黨員韓盈結為伴侶。

  從農講所畢業後,鐘竹筠先後被任命為以共産黨員為骨幹的國民黨廣東南路特委會委員兼省黨部婦女部特派員、廣東省農民協會南路辦事處幹事、南路特委婦女部長。

  1926年10月,鐘竹筠受中共南路黨組織和南路辦事處的派遣到防城縣東興鎮,指導發展黨員,開展建黨工作,並領導防城的工農運動和婦女解放運動,被選為廣東省婦女解放協會防城分會主席。

  1927年春,鐘竹筠在東興創建了中共防城縣第一個支部——中共東興支部,並擔任支部書記。

  1927年4月中旬,蔣介石叛變革命,南路地區籠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中,共産黨人遭到屠殺,黨的組織被破壞,鐘竹筠的丈夫韓盈也在遂溪縣被捕犧牲。

  鐘竹筠忍著悲痛,不畏反動當局對她的通緝,繼續在東興芒街一帶堅持地下鬥爭,她深入工農群眾,揭露國民黨新軍閥背叛孫中山三大政策、叛變國民革命、屠殺共産黨人和革命群眾的滔天罪惡,宣傳和組織工農群眾,與反動派進行堅決鬥爭。鐘竹筠的活動,引起了反動當局的很大恐慌,欽廉地區反動軍警奉命四處緝捕鐘竹筠。

  1927年9月,由於叛徒出賣,鐘竹筠被敵人逮捕,被作為“共黨要犯”押往廣西北海。在獄中,敵人對她威脅利誘和酷刑折磨,宣稱“只要你公開宣佈脫離共産黨,供出共黨內部的機密,金錢、地位、享受都有”。面對兇惡的敵人,鐘竹筠表現了一個共産黨員的革命氣節和犧牲精神,她回答敵人:“革命不會完!最終完的是你們這夥人面獸心的反動派!我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難道還怕你們幾個反動派?要宰要割任你。但是,你們休想從我口中得到任何東西!”

  1929年7月,鐘竹筠高呼著“中國共産黨萬歲!”的口號,英勇就義于北海西炮臺刑場,年僅26歲。

  為了紀念鐘竹筠烈士,家鄉人民將她的出生地楊柑鎮忐忑塘村,改為楊柑鎮祝君(竹筠別名)村,並修繕了鐘竹筠烈士故居。

  “鐘竹筠為了人民的解放、自由和幸福,獻出了年輕的寶貴生命。她舍生取義的崇高品德和革命氣節,激勵著一代代年輕的共産黨員前仆後繼,用行動踐行著對黨與人民的忠誠。”中共遂溪縣委黨史辦主任程哲鳴説。

  《光明日報》( 2018年06月14日 04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