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選後亂象頻出 伊拉克民眾憂心忡忡

2018-06-14 10:49: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谷士欣

  上個月19日,伊拉克大選結果公佈,但隨後伊拉克國內各黨派稱選舉中存在造假等違規行為。對此,伊拉克國民議會要求使用人工計票方式重新統計全部選票。然而,就在幾天前,位於巴格達的選票倉庫發生大火。大選結果公佈後的亂象引發伊拉克民眾對國內政治前景的擔憂。

  

  伊拉克大選結果公佈後,多個政黨或政治聯盟投訴稱選舉中出現造假等違規行為。上個月21日和30日,伊拉克獨立高等選舉委員會先後兩次發表聲明,宣佈共取消國內外1021個投票箱的計票結果。伊拉克國民議會本月6日則要求使用人工計票方式重新統計全部選票。然而在10日,位於巴格達的3個選票箱倉庫突然失火,4名縱火嫌疑人被逮捕,選票造假傳聞再次掀起。不少伊拉克民眾認為,眼下的政治亂局是各黨派爭鬥的結果。

  

  巴格達居民 哈里斯:那些沒有在選舉中獲勝的黨派試圖進行申訴,以便可以重新選舉,或者是重新計票,這是他們試圖獲取更多席位的方法。這次大選與之前的選舉是一樣的,沒有任何事情發生改變,很多人抵制選舉、沒有去投票,因為他們認為狀況不會有任何的改善。

  據統計,本次大選的投票率僅為44.5%,為歷次選舉中最低,大大低於上一屆選舉約60%投票率。此外,大選結果公佈之後,選舉委員會收到各方上千份投訴,為歷年來最多。對此有民眾認為,這意味著今年伊拉克各黨派競爭十分激烈,目前的亂像是必經階段。

  

  巴格達居民 艾哈邁德:激烈的競爭導致了如此多的投訴,失敗者指責勝利者造假,競爭和投訴讓一些候選人下臺,另一些人上位,但最終都會有一個結果。

  面對大選結果公佈之後的亂象和各黨派之間激烈的紛爭,許多民眾表示,目前伊拉克正在從極端組織在過去幾年所造成的動蕩中走出來,他們希望這些黨派可以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儘快組建新政府,讓伊拉克能夠儘快恢復重建。

  

  巴格達居民 阿布阿萊:這些政黨很清楚現在的局勢,國家正處於危難之中,但願他們可以解決當前的危機,我們希望他們能夠達成協定,儘快組建新政府,遠離各自利益的紛爭,把國家利益放在首要位置。

  薩德爾與阿米裏聯合組閣仍存變數

  本月12日,在上月舉行的伊拉克國民議會選舉中得票第一的,由什葉派宗教領袖薩德爾領導的“行走者聯盟”宣佈,將與在選舉中排名第二位的、由什葉派軍事強人阿米裏領導的“法塔赫聯盟”結盟,這也是各黨派向尋求組建新一屆議會“最大黨團”邁出的重要一步。

  伊拉克國內專家指出,“行走者聯盟”與“法塔赫聯盟”的聯合將對伊拉克的整體政治格局産生影響,但薩德爾和阿米裏是否能獲得組閣資格還有待觀察。

  

  專家指出,本次伊拉克大選的選票較為分散。得票第一的“行走者聯盟”也僅獲得了國民議會全部329個席位中的54席,得票第二的“法塔赫聯盟”47席,都離成為最大黨團有較大差距。不過,雙方的聯合有利於鞏固自己的優勢地位,從而更容易實現組閣的目標。

  伊拉克選委會前主席 阿德勒:在議會中擁有165個或者更多席位的聯盟才有可能獲得組閣的資格,根據公佈的選舉結果來看,“行走者聯盟”與“法塔赫聯盟”結盟後將擁有101個席位,成為目前為止最大的聯盟,這或將吸引其他的政治黨派加入,最終擁有超過165個席位,成為最大黨團。

  

  ​薩德爾與阿米裏同屬什葉派,但以反美著稱的薩德爾同時反對伊朗干涉伊拉克事務,而阿米裏則同伊朗關係密切。對此,阿德勒指出,儘管在對伊朗的態度上有分歧,但在新政府中獲得更多的利益分配是目前各黨派最重要的考量,這也是薩德爾與阿米裏聯合的基礎。但阿德勒也表示,兩者聯合或會導致美國以及其他阿拉伯國家做出反應,進一步改變現有的政治格局。

  伊拉克選委會前主席 阿德勒:我認為其他的阿拉伯國家、以及美國都會馬上會出現對此聯盟的反應,可能會形成一個反對聯盟,以便減弱伊朗對於新政府總理人選的影響力。

  阿德勒指出,在選舉中得票第三的、由現任總理阿巴迪領導的“勝利聯盟“還未顯露任何動向。不過,由於其較高的影響力,阿巴迪依然有可能聯合其他黨派,組成能與薩德爾和阿米裏競爭的黨團。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