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生日快樂!習近平這樣講述“上合故事”

2018-06-15 16:26:01|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17歲的上海合作組織,風華正茂。值此重要時刻,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隆重舉行,習近平主席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五年來,習近平連續出席上合組織峰會,持續不斷地向世界講述“上合故事”,貢獻中國智慧、展現中國擔當。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6月15日,是上合組織17歲的生日。

  幾天前,青島峰會剛剛落下帷幕。這是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習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國國家元首身份主持上合組織峰會。峰會上,習近平回顧了上合組織17年來不平凡的發展歷程,併為上合組織擘畫出未來發展藍圖。

  發展壯大,上合新“全家福”首次亮相

  “今天,上海合作組織是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成員國的經濟和人口總量分別約佔全球的20%和40%。”青島峰會上,習近平這麼概括上合組織的“體量”。

  時鐘回撥至2001年6月15日,中國上海。

  隨著《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的簽署,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六國攜手合作,上海合作組織誕生了。

  由中國參與創建、以中國城市命名、秘書處設在中國境內......17年來,這個區域性國際組織一路走來,不斷發展壯大,打上了深深的中國印記。

  五年來,從比什凱克到杜尚別,從烏法到塔什幹,再到阿斯塔納……習近平連續出席上合組織峰會,向上合組織貢獻中國智慧、展現中國擔當。

  2017年6月,上合組織首次擴員,阿斯塔納見證了這個歷史性時刻。“今天,我們將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成員國。”習近平在阿斯塔納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鄭重宣佈。

  自此,上合組織成為人口占世界近一半、面積超過歐亞大陸60%的綜合性區域組織。

  幾天前,在黃海之濱、山海之間,上合組織擴員後的“全家福”首次亮相世界。

  如今,上合組織擁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並同聯合國等國際和地區組織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係。同以往的上合會議相比,此次青島峰會可謂規模最大,成果最多,創造了一系列上合組織的紀錄。

  17載風雨兼程,17載攜手共進。

  從最初的六國合作到現在八國攜手,上合組織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務實合作成果越來越多,國際影響越來越大。

  同頻共振,“一帶一路”為上合注入新內涵

  與“一帶一路”“結緣”,被視為過去5年上合組織最大變化之一。

  2013年9月,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面向歐亞各國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幾天后,他又在比什凱克峰會上發出邀約:“上海合作組織6個成員國和5個觀察員國都位於古絲綢之路沿線。作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我們有責任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在地理範圍上,上合組織與“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同時,在發展理念上,兩者也有高度的契合性。“上海精神”與“絲路精神”同頻共振、交相輝映。

  同俄羅斯總統規劃“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同巴基斯坦總理暢敘中巴經濟走廊發展前景,同白俄羅斯總統探討中白工業園建設進度……五年來,以上合“大家庭”雙多邊活動為橋,習近平親力親為,推動“一帶一路”融入上合“大家庭”發展藍圖,為上合務實合作注入蓬勃動力、拓開嶄新天地。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説,近年來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提出了一系列推動組織合作的倡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

  絲路延綿,為上合組織注入了新的內涵。

  2015年,中俄簽署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兩個月後,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被寫入烏法峰會宣言,上合組織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進入融合發展新階段。

  2016年塔什幹峰會,中俄蒙三國元首共同見證《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簽署,“一帶一路”首個多邊經濟合作走廊步入正式實施階段。

  在習近平親自推動下,經過各方共同努力,“一帶一路”建設與上合組織合作相得益彰,打造共同發展繁榮的新引擎,為上合組織開展互利合作開闢了更加廣闊的空間和前景。

  堅守上合靈魂,打造上合命運共同體

  17年來,上合組織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開創了區域合作新模式,為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貢獻,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5年來,習近平主席連續出席上合組織峰會,堅守“上海精神”是貫穿其中的一條主線。

  在青島峰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的靈魂和共同財富,必須加以堅持和弘揚。習近平提出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和全球治理觀,概括總結了建設新型國際關係的基本理念,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時代內涵。

  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既充滿希望,也面臨挑戰。

  儘管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但世界越來越成為一個“地球村”,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誰也不能獨善其身,合作共贏才是人心所向。

  習近平在青島峰會上強調,要繼續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濟,精誠合作,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攜手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上合組織成員國比鄰而居,發展任務相似,命運緊密相連,理應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先導作用。

  經各方協商一致,“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被寫入青島宣言,成為上合組織8國最重要的政治共識和努力目標。

  17載傳承,17載弘揚。

  習近平關於“一帶一路”的倡議,關於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賦予了“上海精神”新的內涵,賦予了上合組織新的時代光彩。

  青春上合,17歲生日快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