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哲學闡釋

2018-06-15 10:36:03|來源:光明網|編輯:賈雪靜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哲學闡釋

  ——讀《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作者:豐子義(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不僅關乎馬克思主義理論自身的發展前景,更直接影響中國發展的前途命運。正因如此,深刻認識和把握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在實踐上都非常重要。在馬克思誕辰200週年之際,趙劍英教授推出新著《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集中展示了自己在這方面的研究成果。該著作是作者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撰寫的理論文章的結集,收錄的文章儘管研究的側重點有所不同,但主題突出、論述全面、結構完整,主要是從哲學視角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作了比較系統、深入的考察和闡釋,提出了獨到的看法。

  從社會形態演變的格局中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按照唯物史觀,社會形態的演進發展既有普遍性,又有多樣性;同一社會形態既有其共同的本質,又在不同國家、民族形成不同的特點。從縱向上看,中國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經由我們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進入社會主義社會,並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同於傳統、僵化的社會主義模式;從橫向上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同於其他國家的社會主義形態,更與民主社會主義、市場社會主義等有著本質的區別。從社會形態理論的高度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可以更深刻地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和特殊性。由此也可以深刻地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這樣的分析和考察,具有宏大的歷史感,同時具有堅實的唯物史觀基礎。

  從理論上對中國道路的哲學觀念加以提煉、概括。中國道路作為一種新的歷史創造、新的文明探索成果,必然包含著超凡的哲學智慧、獨特的哲學觀念。這些哲學智慧和哲學觀念,正是破解中國道路成功之謎的精神密碼。作者認為,中國道路的形成和中國發展的成功,與實事求是、人民主體、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批判的革命的辯證法、依存共生等哲學觀念的弘揚和凸顯密切相關,而這些哲學觀念形成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進程之中。梳理和分析這些哲學觀念,可以更好地理解當今中華民族的實踐智慧,更深刻地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的根源,從而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而提煉和概括這些哲學觀念,對於馬克思主義哲學以至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也是一種深化和發展。

  從哲學上對一些重要問題作出新的闡釋。本書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並將對問題的分析和理解訴諸哲學上的辨析和把握。如,對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為可以從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與價值觀的統一來把握;認為可以用社會基本矛盾基本原理準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認為可以應用批判的革命的辯證法認識全面深化改革和黨的自我革命。這樣的分析闡釋,有助於讀者更加深刻理解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光明日報》( 2018年06月15日 11版)

  (原標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哲學闡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